刘国梁:不在意总教练这个位置 只为推动乒球发展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inlan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点击数:

   “过去十年已经证明了我的执教能力,没有人还会怀疑中国乒乓球队拿金牌的能力,未来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这个挑战不是成绩,而是乒乓球项目今后如何可持续发展。”

 
  不在意总教练这个位置
 
  今年年初,刘国梁正式升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37岁的他实现了乒乓球生涯的一次飞跃,但同时也迎来了新的责任和挑战。在国乒第三次创业的大背景下,刘国梁所面对的历史使命,是中国乒乓球队历任总教练所未曾有过的。“前期当男队主教练的时候肯定想证明一下自己的执教能力,去取得一些冠军。过去十年我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现在还要把全世界乒乓球水平都带动起来,这个难度比单纯拿冠军更大。总教练具有更多的责任和挑战,要看你有没有胸襟、胆略、长期的谋略去改变乒乓球的发展,要不然路会越走越窄。”刘国梁接着说,“我刚当总教练时蔡局(蔡振华)也说了,不要太在意这个位置,更多的是挑战。更大的挑战不是成绩,而是乒乓球项目今后怎么去可持续发展。这个可能要落到我和小辉(孔令辉)身上,相信应该可以做到。”
 
  谈行动
 
  让更多人看到乒乓球希望
 
  自从国乒开始第三次创业之后,明显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频频与球迷互动,甚至在韩国公开赛上再度联手国外选手征战双打。而在本届世乒赛期间,刘国梁也在考虑向国际乒联上交提案,希望今后世乒赛也能被允许联合参赛。刘国梁说:“从之前的情况来看,国际乒联也非常支持和响应。我们希望能够给国际乒联提供一个信号,作为乒乓球大国,我们有这个实力、能力和责任感在全世界推广乒乓球,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肯定。”对于之前与韩国队的合作,刘国梁认为:“效果还是不错,国际乒联也非常认可。今后我们会和更多协会合作。”
 
  刘国梁认为,一个项目的发展离不开明星球员,“篮球因为有姚明,网球因为有李娜,高尔夫球因为有关天朗。如果有亮点的话,关注度肯定会不一样,所以我们希望先帮其他协会塑造好的球员。这不是对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好坏,而是让更多人看到乒乓球的希望。”刘国梁还透露,在本届世乒赛期间他会与其他球队的教练充分沟通,谋求今后更多的合作。
 
  谈交流
 
  咬牙分享国乒“核心利益”
 
  前几年中国乒乓球队提出养狼计划,在青年队层面与国外选手的交流一直持续不断,但对于“核心利益”一直并未共享。如今,刘国梁也在考虑逐步开放“核心利益”:“我们的‘核心利益’就是主力选手的训练,你们媒体都不知道我们究竟是怎么练的,外人更不会知道。以前二队的训练有过开放,与别的协会沟通时,他们也希望能够和中国的核心球员一起训练,学一些东西。这是我们的根本。现在也要咬牙,有这样的决心,敢于让大家来学习,共同训练、比赛、进步。”
 
  一旦国乒开放了一队的训练,势必会对自身造成很大的冲击,刘国梁说:“他们会慢慢强大起来,我们的难度会慢慢加大。但为了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应该敢于走出这一步。这才是内心的强大,现在没有人会怀疑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的发展。”
 
  谈风险
 
  做好了丢金挨骂的准备
 
  中国乒乓球队一旦丢掉了金牌,就会成为“新闻”,对于刘国梁来说,一旦将“核心利益”共享,势必会有这样的担忧。刘国梁说:“这个是一定的,我们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有的人看眼前,有的人看长远。这个你不能去说别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当你取得一些时候,可能就会失去一些,关键是看怎么选择。”
 
  在刘国梁看来,推动乒乓球事业的发展远比拿金牌的难度更大,但他认为必须要走这一步,“如果不改变乒乓球的发展,路会越走越窄。包括奥运会,我们如果一直包揽,最后的时候会成什么样?真的要是乒乓球离开了奥运会,所有乒乓人怎么办?就像某些资源一样,现在的人猛挖,后面的人怎么办,就没得玩了。没这个舞台,整个项目都没了,这就是彻底的失败。”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