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李晓霞已是一姐 谁是球王已推动乒球发展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点击数:

  谁是球王”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东北赛区总教练的他在家乡哈尔滨只能稍作停留,立刻就要赶往大庆同他的业余弟子们见面。孔令辉表示“非常重视,像重视世乒赛一样重视。”可见谁是球王在孔令辉心里十分重要。

 

  作为谁是球王东北赛区的总教练,孔令辉表示这次中央电视台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精力,对推动业余乒乓球赛事的发展起了一个非常好的表率作用。以往,中国乒协有过针对业余选手的会员制联赛,但是从来没有电视转播,这次央视拿出三个小时做直播,在所有项目中应该是第一次,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创举。东北的乒乓球基础是非常好的,有很多业余高手,如果这些业余高手能够得到一个平台展示自己,对他们今后的乒乓球热情会帮助很大,而且他们的子女看到亲人上了电视,也会更加喜欢这项运动。

 

  谁是球王比赛高手云集,对于这些业务子弟,孔令辉认为首先一定要花时间和精力来多打球,在这个基础上,需要高水平的教练员来“点拨”一下,这比自己琢磨要更容易通一点。再加上民间高手有很多打的是“怪板”,胶皮性能都会有差异,这种装备对手不适应时会占有优势,对手一旦适应了就很吃力,这种时候就需要教练来指点一下,防止走进“重装备轻技术”的误区。有的时候,真的是“一通百通”,教练一席话,选手的境界就能提升一块。

 

  在最近一段时间,业务乒乓球发展越来越迅速,日常工作联系也很多,谁是球王不仅提高世界乒乓球范围内影响力和发展水平,比如国际上包括乒乓球影响力的提升,包括对其他国家乒乓球水平的提升,这是中国乒协需要考虑的工作。在国内,主要的工作室提升乒乓球的社会影响力。乒乓球虽然是国球,可是由于过去几年成绩太好,市场上的影响力反倒不如以前,老百姓的兴趣也有所下降,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去吸引年轻人,尤其是学生群体重新关注乒乓球,尤其是我们将开展一系列走进校园的措施,这无论对我们推广这项运动还是选材,都会有很大好处。这些年来,年轻人参与足篮排这些大球比较多,参与乒乓球的人数在减少,我们注意到了这个趋势,会采取措施去应对。

 

  未来我们的一个原则是这类活动尽量不占用队员们的休息时间。之前女队在中山集训的时候,我们利用每一个休息日组织队员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包括校园活动、慈善活动、表演赛和指导小学生等等,社会反响非常好,世界大赛的成绩也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但是这样的形式时间长了队员们肯定会感到疲惫,这需要我们一个是要优化日程,另外也要反复向队员传达信息,现在的乒乓球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发展时期,队员光会打出好成绩,光会赢球已经不是绝对的重要了,她们要学会包装自己,学会为这个项目推广做出最大的努力。运动员也要多元化,比如要学外语,要学会唱歌跳舞,多一点才艺总是好的。

 

  事实上,乒乓球一直都是从国家领导到平民百姓都非常喜闻乐见的项目,它的群众基础摆在这里。这几年产生一些对它的前景表示担忧的舆论,主要原因是所有的大赛最后都是中国人打中国人,让收视率,企业投入的热情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一个是要更紧密地结合市场,从其他项目那里抢来市场份额,另外要更多地吸引青少年的关注,避免乒乓球只成为中老年人的热爱,这无论对社会舆论还是项目发展都是不利的。

 

  对于刚刚结束的士兵赛上,孔令辉表示整体表现很正常。因为世乒赛对于女队的压力要比奥运会上小得多,从人数上说,我们单打有七个人,双打有三对,这让我们失手的可能性很小。而奥运会就两个运动员打,一旦一个输了,另外一个的压力就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包括世乒赛在内的前三年,都是我们对运动员的磨练和检验,目的是在奥运会能够确保有最合适的人选和最好的状态。

 

  在连续夺得奥运会和世乒赛冠军之后,李晓霞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队里大满贯选手现在只有她一个,而且从年龄、心态上,她都已经非常稳定和成熟。但是运动员是有浮动的,不是今天领军就能永远领军,后面还有追赶者,比如丁宁,刘诗雯和郭跃,李晓霞也不能有丝毫松懈。

 

  丁宁是一个非常阳光,非常乐观的运动员,也具备了大将的气质。但是从技术发展角度,她还需要有提高,不然的话她会处在一个相对比较难的阶段。从奥运会之后,很多运动员对她形成了冲击,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让她感到越来越困难。所以现在她处在一个需要技术创新的阶段,现在她也正在逐步地改进。

 

  现在从全国角度来说,很多有吸引力的省市队对黑龙江是有冲击的。比如说冯天薇,丁宁,都是黑龙江的优秀运动员,被其他地区甚至国家吸收,这对黑龙江的实力是一种分化。其实黑龙江乒乓球的底子是很好的,女队方面,有几个刚刚进二队的好苗子,实力在全国来讲都是很可以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