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和队员要亦师亦友 个性球员晓霞不如丁宁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点击数:

  3月18日消息,现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已经在女乒队伍中经历了6年的磨砺,从去年11月竞聘女队主教练,到现在正是执掌女队帅印,孔令辉职说自己要向自己的兄弟国梁好好学习。

 

  从女乒主管教练晋升为主教练,孔令辉最大的感受就是更忙了。“想的事更多了,因为想要做得更好,所以必须考虑得更全面。之前,可能很多人觉得我不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其实不是这样的,你看每次你约采访,我不是都很配合吗?有时候,我只是觉得,同样的话车轱辘一样来回说挺烦的。这段时间和媒体打交道比较多,也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因为之前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一直在和媒体打交道。”

 

  想的事更多了,因为想要做得更好,所以必须考虑得更全面。之前,可能很多人觉得我不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其实不是这样的,你看每次你约采访,我不是都很配合吗?有时候,我只是觉得,同样的话车轱辘一样来回说挺烦的。这段时间和媒体打交道比较多,也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因为之前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一直在和媒体打交道。

 

  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除了说说的责任,孔令辉觉得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国乒第三次创业中如何创新。孔令辉说:“要想受关注,还是要有成绩做保障。但是之前我们的成绩一直很稳定,关注度却下降了,外界可能会觉得,总是我们赢,没意思了。比如,我们获得了劳伦斯奖提名,但是在国内的评选中,我们一项都没有入围。”

 

  从某些方面来说,国乒女队的关注度要低于男队。而当年孔令辉曾开创了偶像时代的先河,现在男队有像张继科这个的个性球员,孔令辉是否会打造自己的个性球员呢?孔令辉说:我也希望打造有个性的运动员,但是也需要她们配合。像丁宁和刘诗雯就属于乐观、阳光的队员,李晓霞和郭跃相对就差一些。这次李晓霞被选为人大代表,这也是一种锻炼,希望她能够把乒乓球队的精神带出去。

 

  一开始当教练时,孔令辉曾无法理解女队员怎么就哭了,这些年下来,和女队员们相处,孔令辉也有了自己的一些诀窍。“最初的时候,我觉得教练就是管理者,就要严肃,就是我管理你服从。但是在相处中发现,如果一味这样的话,她们可能会不接受。和她们相处,应该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比如说,处于竞争中,她们会纠结、茫然,这就需要多鼓励、多肯定。还有就是,队员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可能开始时是上升趋势,之后处于平淡期,后来还可能处于低谷,我当时主管的队员刘诗雯和郭跃都经历过。”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