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乒超改革至新星成长 联赛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点击数:

  1月30日消息,上周末2012-2013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落幕。本赛季经过在赛制、转会、薪酬等方面改革,乒超联赛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催生出令人振奋的新气象。《中国体育报》发表文章表示,乒超改革让新星们迅速成长,为联赛带来更多新鲜活力。

 

  本赛季乒超联赛在赛制、转会、薪酬等多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变革,这些改革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乒超联赛的整体风貌。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改革就是明晰运动员的所有权,此前乒超联赛在运动员交流方面采用摘牌制,这实质上就是租借制,俱乐部在摘牌之后只拥有一两年的联赛使用权,俱乐部与摘到的队员之间难以形成长期而稳定的劳资关系。联赛中运动员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该如何明晰,这也是长期困扰着国内其他各大联赛的深层次问题。

 

  本赛季乒超联赛的突出贡献就是明晰了运动员的所有权,在全运会和全国锦标赛中,运动员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仍归原培养单位,这也就是说运动员在联赛中的交流并不会影响到该运动员在全运会和全国锦标赛中与原培养单位之间的注册关系,这就成功打消了原培养单位关于优秀运动员因为乒超联赛中的转会而可能流失的顾虑。于是在本赛季乒超联赛中,不仅像刘诗雯、郭跃这样的大牌明星球员都获得自由身并成功转会,而且很多年轻运动员都成功地在联赛中实现了异地注册,并获得了非常宝贵的比赛机会。

 

  将成熟的大牌球员转出去接受更高强度的锻炼同时为本队年轻队员腾出锻炼空间,或者将年轻的优秀运动员送到外地俱乐部打联赛,这成了很多球员培养单位的明智之选。比如本赛季广东队通过让刘诗雯转会,不仅可以获得一笔为数不菲的培养费,而且还让本队的年轻球员通过弥补空缺而获得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而刘诗雯本人在转入到具备夺冠竞争力的俱乐部后,随着俱乐部比赛要求的提高,其竞技状态也有了明显提升,个人薪资水平也水涨船高,她最终以25胜5负的成绩成为本赛季乒超联赛女子得分王。同时刘诗雯、郭跃等大牌球员的转会还使乒超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山西队和八一队在分别引入了这两位球员之后,都闯入了本赛季乒超女团决赛,其中山西队还获得该队历史上的首个乒超联赛冠军。


  另外在新的转会制度下,运动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归属关系也得到进一步明晰。尽管运动员在联赛中的转会不影响该运动员与原培养单位之间在全运会和全国锦标赛中的注册关系和所有权,但是在乒超联赛的范围内,运动员的所有权与使用权都归俱乐部,而且运动员首次转会后需要与俱乐部至少签约四年,俱乐部需向运动员的原培养单位支付一定数额的培养费,但是在四年期满后如果该运动员再次在联赛中转会,是直接从原俱乐部转出,这样运动员与俱乐部之间就形成了稳定的劳资和归属关系,这也大大激发了各俱乐部重用或培养年轻运动员的积极性。

 

  本赛季四川小将朱雨玲在加盟内蒙古银行队后,很快就当上了女一号。这位95后小将以17胜7负的骄人战绩成为乒超联赛中的最大黑马,她本赛季的个人积分超越了丁宁和李晓霞等名将,仅次于刘诗雯高居女子积分榜第2位。在前5名中,排名第4的山东鲁能队小将陈梦取得22胜12负的成绩。男选手成长最快的当属闫安,他以22胜12负的成绩排名男子积分榜的第三位,仅次于马龙和张继科,这位北京小将在本赛季加盟宁波海天塑机俱乐部,为宁波队夺得男团冠军立了大功。可以说这些超新星的迅速成长,都得益于联赛深水区里的改革。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