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坦言已习惯针对中国改革:先单打后团体招狠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点击数:

  5月6日消息,13日是国乒奥运名单最终出炉的日子,而5月23日在上海源深体育馆挥拍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2012中国公开赛则将成为各国乒坛健儿的一次奥运预演。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阵容也将在此次比赛中首度在公众面前亮相。刘国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的结果将关系到奥运选手们的种子排名情况,各国名将云集。相信比赛会比较激烈。”刘国梁同时透露,奥运男乒的参赛队员基本不会改变,仍是王皓、张继科、马龙。

 

  五一期间,国乒队里只放了半天小假,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倒是男乒主帅刘国梁放松了一回,在5月1日晚间的《舞林大会》总决赛上,刘国梁摇身一变成评委,平素以严谨面貌示人的刘指导这回好好无厘头了一回。“感觉挺不错的,文体不分家嘛。乒乓球以后也应该多点娱乐元素。”

 

  谈到队里最近的备战情况,刘国梁坦言一切正常,“马龙虽然是现世界第一,但也只能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出席奥运会。”因为国际乒联的改革,各国必须提前一年上报2个名额,次年再上报最后一人,这对于其他国家影响或许不大,但对于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则略有影响:“很多队员都在成长中,譬如马龙,这一年来的成绩队里无人出其右,但因为已经上报了2人,他也只能屈居第三号人选。站在他的角度上看,可能就不是最公平的。但这就是规则,每个人都必须去适应。”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制方面最大的改革在于,将原本的先团体后单打的比赛顺序,改为先单打后团体。刘国梁认为,这才是伦敦奥运会比往届更残酷的地方。在他的印象中,任何项目都没有过这样的先例,而且目的很明显,就是限制中国队员,无论你取得再好的成绩,无论你怎样包揽,也必须有一个人会打第二,“先内战,损耗完了再去团体战,这招狠!”不过,刘国梁坦言,因为中国乒乓球队成绩独霸天下,近年来,专门针对中国队的改革太多了,中国队每个队员都习以为常。

 

  在上海的这次公开赛,中国男队将尽遣主力,连已经半退役的王励勤也会在家乡父老们面前亮相,可见其重视程度非一般比赛可比。“这是奥运会前一次最好的热身机会,我要求队员们都打起精神,从方方面面去适应比赛。”刘国梁强调,比赛中一些细小的问题更需要队员们关注,譬如球板检测等等。

 

  此外,中国乒乓女队除了郭跃锁定奥运参赛资格外,剩下两张“门票”的竞争将在近期状态出色的小将丁宁与经验丰富的老将李晓霞、郭焱之间展开。5月23日也将是女队“胜利者”对外的首次亮相。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