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奥运任务虽完成 但仍有两个问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点击数:

  4月21日消息,尽管在奥运预选赛半决赛中输给日本17岁小将丹羽孝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马龙还是在击败印度选手阿昌塔后波澜不惊地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后表示,马龙这次预选赛虽然完成了奥运会名额的目标任务,但比赛过程并不完美。对于马龙以2:4输给丹羽孝希的比赛,刘国梁直指马龙最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心态问题,二是被“左手将”锁住后办法不多。

 

  刘国梁说:“从实力来讲,马龙应该是第一批出线的。但比赛就是这样,马龙在对阵丹羽的比赛中最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心理问题,毕竟是奥运预选赛,中国队选手对自己的要求高,而对手又是全力来拼。丹羽孝希发挥得很好,但马龙之所以输,不完全是对手打得好,还是马龙自身发挥出了问题,心态出了问题。第二点就是马龙打左手选手容易被限制,办法不多。”

 

  刘国梁表示,马龙的能力和打乒乓球的才华无人怀疑,但他在大赛关键场次中没有完全过关,这也是马龙为什么在伦敦奥运会上参加的是团体赛。他认为,马龙在鹿特丹世乒赛后进步明显,但在比赛经验、大赛心理抗压和包括对左手对手的问题上,始终需要找到解决的办法。“因此接下来的三个月就要帮助马龙解决这两个问题,这样马龙才能真正成熟,”刘国梁说,“相信经过奥运会的锻炼,马龙会更加强大;反之,如果处理不好的话,马龙就算技术再好、日常比赛赢得再多,都是无关紧要的。”

 

  刘国梁认为,马龙输给丹羽孝希这场比赛也给全队上下敲响了警钟。“这场比赛不光是对马龙,对我们整个队伍来说收获都非常大。马龙的比赛经验肯定更丰富,但在感觉马龙已经很稳健的时候,他还是出了问题。其他球员也会这样。但我们不会因为一场球来衡量队员的好坏,谁都会出问题,但这毕竟是奥运会预选赛,心理底线的挑战更大,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刘国梁表示,在接下来备战奥运会的3个月中,将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备战一样,采用非常规的手段来锻炼运动员的心理抗压能力。他说:“中国队平时赢得越多、越轻松,心理压力就会越重;这是正反两面,信心越强,包袱也会越重。一般的比赛很难打到中国选手的心理底线,只有越要命的时候才会打到他们的底线。在奥运会上,技术已经不起决定性的作用了,真正决定胜负的是心理;大家这会儿的技术都差不多了,所以谁的心理抗压能过关,谁在场上就能更好应变。马龙还需要提高,需要加强,他的技术全面性已经做得不错了,但如果没有心理保障,到奥运会时是没有保证的。”

 

  刘国梁总结说,中国选手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技术和能力,但奥运会时对手会施加很大的压力,因此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把水平发挥出来。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