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吐真言评马琳:体育界达人 马哥累了就歇歇

来源:华奥星空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点击数:

  9月6日消息,马琳在中国乒乓球队是一员“老将”了,在一些年轻队员口中,他们通常亲切的称呼马琳为“马哥”。在他们眼里,马琳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尤其是对于体育界,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人。下面就是张继科、马龙和许昕对于这位老大哥的吐真言评价。

 

  张继科:马哥,保持体力,再多打几年

  马哥是很有毅力的人,从他睡觉的习惯就能看出来。我们公寓装修的时候,临时住的地方有一张床没有床单了,就一个床和垫子,我一躺上去感觉特扎,特难受,可马哥能在这张床垫子上睡半年,不用床单被罩。他的意志力真的很强,在比赛里不管落后多少分,也不会放弃。

  我觉得马哥现在在队里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作为队里唯一的奥运会单打冠军,他能够把我们全队士气带动起来。除了带给我动力,马哥也经常带给我压力,目前最大的压力肯定是奥运会,他在奥运会和大赛里的能力是很可怕的,每次跟他比赛我都感觉特别扭,有的比赛即使我赢了也觉得要窒息一样,我开过玩笑说,跟马哥打球就是想死。

  马哥还有个特点就是他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往往能让人刮目相看,在我们都觉得没希望的时候,他往往能创造奇迹,马哥的大赛经验太丰富了。

  马哥打球手感超好,脑子超好,特能吃,还特会聊天。他现在不经常跟我们在一起,要回家或者办点私事,平常聊得比较少,但是每到大赛,比赛之前我们都会在一起聊,他都跟我们一起探讨技术问题。

  跟比自己强的人聊天,必定会有收获。和马哥聊天就能了解到他的很多经历,有很多我还没有经历过,比如奥运会,他已经参加两届了。有时候我去问他一些打奥运会的经验,他都跟我说,后来他甚至会主动来告诉我。

  在队里没人说得过马哥,他知道的东西太多了,而且脑子太好,什么都记得住,平时教练和队员一起聊天,也就刘指导(刘国梁)能侃得过马哥。

  不管是赛场上还是赛场下,我都觉得马哥是个超人,太有智慧了。而且他对每场比赛都很投入,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太值得我学习了。看马哥最近,不管是联赛还是公开赛,每场比赛都是100%的努力。因为毕竟要到奥运会了,他不想放过每一次机会。他这种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队员去学习。

  我在微博上管马哥叫梅西,其实也叫他罗纳尔多,因为我比较喜欢足球,最喜欢的现役队员就是梅西,退役的是罗纳尔多,我觉得马哥的技术、综合能力跟罗纳尔多差不多,有灵感、有天分、又特别努力,他俩除了不是一个国籍的,其他都差不多,一样伟大。

  平时我们跟马哥聊得也够多了,要说有什么没说过的话,那就是注意点身体,再多打几年吧!

 

  马龙:马哥,累了就歇歇
 

  用他的话来说,马琳在他眼中就是一个非常爱动脑的人,记性特别好。他说:“我觉得马哥什么都懂,特别是在体育领域里,马哥什么都知道,恨不得20年前国外不知名的跑步运动员叫什么他都能记住。”
 

  现在很多比赛中我会和马哥成为对手,作为对手,马哥属于意志品质比较顽强的类型,很难缠,同时也是属于大赛型的运动员,越大的比赛里碰到他,打得越难受,尽管有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比赛时我们水平差不多,打打感觉还可以,但是到了大赛,他就变得特别不好打,而且谁跟他打都觉得别扭。

  我刚开始打上主力的时候,和马哥住过一个房间,在不来梅世乒赛前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俩也住一个房间,当时自己的位置还低,他经常给我传授些经验,“传帮带”。

  马哥沟通能力比较强,当时跟我讲他和刘国正竞争奥运会的事,技术上他可能跟我说得少些,但是会告诉我他的经历。

  马哥在鹿特丹世乒赛和深圳公开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都是我,但结果截然不同。在世乒赛中我明显能感觉马哥想赢的气势,因此他的包袱还是很大的,他自我感觉还是有机会。另一方面,我觉得马哥那场比赛里对我的发挥准备不足,可能会认为我还像小孩一样在比赛中出点问题,感觉他在等待我犯错误。但是公开赛和他打感觉完全不同,我完全被他限制住了。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马哥不容易,他和王励勤算是队里的老大哥了,现在还在坚持,还在为梦想努力,这种精神太值得我学习了。不过有时候觉得马哥真的挺辛苦的,所以也想和他说,马哥,累了就休息休息吧。

 

  许昕:马哥,我退役后你再退

 

  马哥人挺随和,跟谁都能侃,跟谁都能闹,而且知识面非常广。反正我跟他侃的时候是真没招,他今年打公开赛的时候总和我住一个房间,对我的评价是“基本错,偶尔对”。他对羽毛球也懂,网球也懂。我心想那我就跟你玩一个,问他:“印度队女单羽毛球二号是谁?”马哥真给我报出名字来了,真没招。什么乱七八糟的名字,你念着都不舒服的,他全能给你报出来,因为他总看体育新闻。
 


  我总跟自己说,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到马哥就觉得自己现在的挫折不算事儿了。他和王励勤的精神肯定是全乒乓球队最值得学习的,但是我感觉马哥经历的应该比大力更苦,困难时期更多。
 


  1999年马哥世乒赛得了男单第二名,可是2000年没参加奥运会,他说那时候感觉快崩溃了,但是马哥挺过来了,而且2007年之前所有的联赛,全拿的冠军,单打排行榜一直是第一。这个非常不容易,在超联中他就是神话一样的人物,“得马琳,得天下”。

  因为我和马哥经常住一个房间,我有不懂的就问他。他懂的多,我跟他这个年龄差距在竞争上应该不会太激烈,所以他问我什么我都说,我问他什么他也都说,交流没有什么障碍。其实他怎么坚持过来,怎么熬过来的,大家都能看见。我们今年唱的《乒乒乓乓》,我还唱了写马哥的一句,“奥运会,世界杯,马琳是冠军,就差一个世锦赛,大满贯就得来。”

  我觉得马哥变化最大的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拿完冠军以后,能感觉到他整个人的境界又提升了。那时候他心情好,做事做人都特别大气。他拿完冠军以后肯定知道怎么做才会得到所有人的尊重,所以肯定有很大的改变。
 

  世乒赛冠军马哥太想要了,他明显对自己世乒赛的表现不满意。我乒超联赛第一场就跟他打,我感觉他精神状态不好。但没想到,他被一个公开赛打活了。他平时跟马龙也不好打,但是这次中国公开赛赢了。因为队里公派我去参加活动,所以这场比赛我没看着,但是张继科给我发信息说:“小马哥又打疯了”,就是打出神话来了。他打好了马龙没办法,马龙打好了他也很难解脱,就看他俩谁先打好。我能感觉马哥很渴望拿个冠军,哪怕是他以前拿过很多次的公开赛冠军,年初我跟马哥打的时候就能感觉到,他特别想打破“冠军荒”,现在做到了,他整个人就不一样了。

 

  打“活”了以后,马哥再跟张继科打联赛3比0就赢了,马哥平时跟张继科打是输的多,平时他俩每次打都很纠结。他赢了张继科的那天晚上我还给他打电话,我说:“哥,你有点疯狂,你有点顽皮。”

 

  马哥还一个特点:打呼噜太响了。我们在斯洛文尼亚打公开赛的时候住一个房间,第二天我跟他说:“哥,你夜里打呼噜就打吧,你别喊啊。”那天夜里我干脆就不睡了,他打呼噜的声音简直就是喊出来的,真应该给他录下来。

 

  马哥特别有意思,更是我们的一个标杆,我希望等我退役后,他再退役,让我每次访欧的时候都能跟他学习到点东西。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