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草根英雄: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俱乐部的总教练臧玉瑛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点击数:

  编者按:中国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有相当一批长期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培养学生运动员的教练、领队和学校领导。与那些名声在外的国家队、职业队教练和领队不同,他们虽然几十年如一日地做了大量的培养工作,却一直不为人熟知。然而正是这些普通的教练、领队和学校领导成为中国体育后备力量培养体系的基石,是学校体育发展的最大功臣。新华社从17日起陆续播发这些“草根英雄”的故事。(编者按完)

 

  在寻找“草根英雄”的过程中,中国代表团的很多人都推荐了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俱乐部的总教练臧玉瑛,说她是最典型的人物之一。与臧教授接触之后,记者也发现她毫无疑问是绝佳的人选。

 

  说华东理工大学俱乐部很多人不知道,但说起山西大土河队,熟悉乒乓球超级联赛的人就很清楚了。2010年3月18日,山西大土河队以1133万的“天价”摘得“标王”郭焱,创下乒超历史上最高的转会费纪录。山西大土河队的球员主体就是华东理工大学俱乐部的成员,臧玉瑛就是山西大土河队的主教练。

 

  从1981年进入华东理工至今30年的时间里,臧玉瑛始终以一名普通基层教练的身份工作在第一线。在她的努力下,华东理工乒乓球俱乐部已经拥有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条龙的培养体系,参加中国全部六个级别的乒乓球联赛。小运动员从五六岁开始就在俱乐部练球,直到退役找工作都由俱乐部负责。臧玉瑛这些年培养出大批优秀运动员,其中不乏像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击败张怡宁、牛剑锋等国家队名将、夺得3块金牌的帖雅娜这样的明星,而臧玉瑛仍旧仅仅是中国大学生乒乓球协会的一名教练员。

 

  很多人说臧老师做了这么多贡献,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球员,早就该退到二线去享受生活了,但臧玉瑛说:“对我来说,最高兴的就是把球员最高的能量挖掘出来,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让他们为国家做贡献。我的目标就是培养出能够参加顶级赛事、参加奥运会的球员。”

 

  谈到这些年走过的历程,年过半百的臧玉瑛立刻像小姑娘一样滔滔不绝。回顾几十年的教练生涯,她的眼睛里放着光芒,似乎就是昨天的事情一样历历在目,因为那些才是她最值得骄傲。

 

  1981年臧玉瑛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乒乓球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华东理工,1988年提出华东理工应该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理念,那时是体教结合刚刚提出两年多的时候。1992年,华东理工乒乓球俱乐部成立,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由大学组织的乒乓球俱乐部,至今也是唯一一个。在臧玉瑛的提议下,华东理工与上海启新小学和上海中学组成共建学校,俱乐部的乒乓球选手只要成绩够好,就能从小学一直到大学读下来。他们有专门的文化课老师上课,每天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本来俱乐部也想让他们插班进入普通班级,但考虑到这两个学校都非常优秀,不训练都很难跟上课程,因此才把学生运动员分出来。

 

  俱乐部的选手是从全国招来的,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每个年龄段招生都很少,一般就3-5人。俱乐部目前有50多名运动员,每个月都会进行水平评定,是打乱了年龄段的比赛。好的留下,差的就会被淘汰,淘汰率高达30%。在俱乐部成立初期,由于经费和场地紧张,球员们就在华东理工的餐厅里训练,到了吃饭的点就得撤球台。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俱乐部培养出一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运动员。不但为国家队、国青队、各省市队输送了大批人才,还给上海电讯、监测局、各大专院校等提供了很多优秀的员工和教练。

 

  臧玉瑛说:“有一次我们训练馆的灯坏了,找维修部门人家说没钱,我就自己花钱买来了灯。拿着灯去找维修工,人家说有高血压,上不了梯子,结果是我们的运动员爬上去安好的。我们的工作是很艰苦,但很有价值。我们送出去的球员,既有像帖雅娜这样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国际大赛的顶尖选手,也有在各地方单位屡受好评的普通员工。我们从来不单纯用比赛成绩来区分运动员,我们一直坚持让他们重视文化课学习。因为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充实他们的人格,促进人生的发展。”

 

  在中国,乒乓球项目几乎是举国体制最典型的成功范例,臧玉瑛却走了“体教结合”这条不同的发展道路。有的人不理解她,怀疑她,甚至排斥她,但臧玉瑛在接受采访时从来不提她遇到的冷遇。她说:“我这人可能比较傻,不过我觉得少一点抱怨,你才有前进的动力。”臧老师多数情况下都是在感谢山西大土河集团的老总贾庭亮如何支持他们的工作,感谢上海中学一次比赛就支持几十万的经费。而她本人的要求,仅仅是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够给他们的工作多一些政策上的支持。

 

  “每个运动员的天赋不同,同样的努力,有天赋的球员就可能达到像帖雅娜那样的水平,有的无论如何也达不到。但在我们球队,球员无论成绩好坏都非常努力。因为即便他们达不到国家队的水平,我们也可以把他们介绍到国外打联赛,或者留学。我们的运动员很多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联赛打球,一个去日本留学的球员不但学校学费全免,每月还给他3万日元补助。他们的成绩都是靠自己努力获得的,因此无论水平高低,他们都会努力为自己将来在社会争取到一个位置。这也是学生运动员与别人不同的地方。”

 

  “举国体制是成功的,不过我通过学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也是成功的。我始终坚信,学校是我们球队的娘家,教育系统是根。不管哪个企业赞助,哪个部分支持,我们的球队始终是华东理工大学的球队。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运动员都很重感情,毕业前都能够为参加工作做好准备。看到他们取得的成绩,我就非常高兴了,”臧玉瑛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