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姐王楠回忆低谷崛起之道 为丁宁刘诗雯出招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点击数:

   昨天,在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即将开始之际,一代女皇王楠再次走进了央视的镜头,回味当年辉煌的点点滴滴,为即将出征的国乒女将现身说法,谈自己当年低谷之后的崛起之道。当然,在记者的询问下王楠也谈了谈她近期的生活,王楠自己爆料说她在生郭之腾过程中,也如运动员一般,克服了很多困难。人生就是竞技场,王楠说:“我们不能老生活在世界冠军这个梦幻的角色里,人生需要翻开新的一页。”

 

  刘诗雯,如当年釜山的我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30岁的王楠就选择了退役。她与年长自己8岁的老公郭斌,举行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海上婚礼,并于去年9月生下儿子郭之腾。王楠虽然退役,但多年来与国乒一起征战,获得荣誉无数,她最牵挂的还是中国女队的小师妹们。而这次时隔两年半时间再回公众视野,她的第一重要“任务”就是为即将出征世乒赛的中国队传经、打气。

 

  回忆起去年莫斯科世乒赛那场令人难忘的女团决赛,王楠说:“我先还给肚子里的孩子说,妈妈给你提前来个胎教,你妈妈以前就是打乒乓球的,看怎么赢她们。”结果情况没有预料的那么好,王楠说她是怀疑这是怎么了,然后看到了丁宁打丢一球后看施之皓那眼神,她说:“那眼神跟我以前在釜山的时候太像了,我一看教练给她说什么她就更频繁地点头,就知道这球没了。我知道当时她们在想什么,她们只在想结果,教练说的技术的调整,一句都听不进去了。”

 

  2002年的时候,王楠已经是集多项世界顶尖大赛桂冠于一身的想当然的绝对主力,但她带队到釜山参加亚运会,在女团决赛中自己独丢2分导致中国队罕见丢金。她说:“刘诗雯到后期基本上是人在场上,但人是‘空壳’,就跟我在釜山亚运会时的状态是一样的。你在场上无论是‘架子’、从排名、从技术、从一切、从‘腕儿’都远远大于对方,所以你还必须要摆到那个‘架子’、那个谱,但实际上你的脑子已经全乱了,没有技战术、没有思路。我当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刘诗雯这可痛苦了,就像当年我一样,怎么可能想到自己会丢2分呢?太不可思议了。”

 

  要崛起,得靠信自己!

 

  在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上,王楠个人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翻身仗,她夺冠的那一刻激动得热泪盈眶。王楠是如何从釜山的惨败中迅速走出,并恢复状态的呢?王楠给后辈刘诗雯、丁宁们最好的忠告——不要气馁不能消沉,一定要相信自己。

 

  王楠透露,当年为备战巴黎世乒赛国乒全队在厦门封闭集训。王楠是独自一人从沈阳飞到厦门的,当她起飞的时候她就告戒自己“王楠你要打你就好好打,要不然你别去集训。”没想到飞机在空中她基本睡着了,当飞机落地的时候她醒来时地面上已是灯火阑珊,王楠当时又对自己说:“这是航班的落点,也你王楠的起点,必须要努力证明自己,不论结果怎样。”

 

  王楠说,别看国乒在世界舞台上非常风光,每一次胜利来得都不容易,都要经历许多坎坷和磨难。去年女队兵败莫斯科,与她当年和全队一起在釜山遭遇滑铁炉非常类似,王楠说:“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当然还要精心准备,如果备战工作非常到位,比赛中就更自如。”

 

  人生竞技场,王楠还将华丽转身

 

  多年的国乒绝对主力,打造了王楠钢铁般的意志以及卓越的运动员性格。别看王楠退役了,她这几年人生经历,对即将参加世界大赛的小将们来说,依然具有非常贴切的教育意义。

 

  王楠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她退役后到怀孕期间,是在婆家威海度过的。她刻意选择到北京之外的地方,让自己清净清净,她说:“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荣耀,对大家来说都是非常美好的事。但站到不同的位置,就会对自己有不同的认识。我们不能总是生活在这种角色里,那样看不清自己是要出问题的。我要考虑我能干什么,我会干什么,我需要一定的沉淀。”

 

  她说:“怀孕期间我在北京,当时医生说我有些胆固醇高。为宝宝顺利生产,我几乎每天顶着40度左右的高温,在小区里走两小时。孩子生了后,不少熟悉的邻居都说,我当时大热天坚持小区遛弯,都成一景了,他们说我真不愧是运动员出身。”退役后王楠一直在北京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在王楠的长远规划里,她还会为我们上演更完美的华丽转身。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