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宁:没有一姐也能夺冠 希望郭跃能站出来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点击数:

  3月31日消息,张怡宁、韩晓鹏、龚睿那等12名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学员今天赴美学习。前乒乓球一姐张怡宁淡出赛场,离开了赛场的她仍然经常和教练李隼联系,仍然关注着师妹们的表现,今天她也谈起对五朵金花的评价。

 

  2009年全运会结束后,中国乒坛一姐张怡宁淡出赛场,中国女乒始终没有找到“核心力”,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上还丢掉女团冠军。谈起中国女乒缺少一姐的话题,张怡宁说:“中国乒乓球女队依然非常有实力,现在暂时没有一姐,但是没有一姐也一样能拿冠军!”

 

  被寄予厚望的郭跃却面临长时间的低潮,张怡宁说因为对郭跃现在的情况不太了解因此不能说太多,但是她坦言郭跃承受的压力跟以前不一样可能是导致心理产生变化的原因,她说:“之前是我和王楠带着她打,尽管也承受不小压力,需要体现自己的能力,但是不是最需要她的时候。现在最需要她的时候,希望她能挺出来、站出来。运动员有低潮期很正常,现在承受的压力跟之前不一样,心理可能会产生一点变化。”

 

  反倒是当时并非绝对主力的郭焱在各项比赛中表现出色,老将的经验和心理素质非常关键,张怡宁说:“我们走了以后,和小队员相比,郭焱显得经验足!之前给她的比赛机会不是很多,但是她在技战术方面和场上变化方面还是有实力的。”另外,张怡宁认为李指在技术方面盯得很紧的李晓霞一直没有出过太大的错。

 

  和张怡宁关系一直不错的丁宁经常会和张怡宁联系,聊聊自己的困惑。张怡宁说:“丁宁从刚出道到现在受过不少挫折,我希望她能打好。她现在最大的问题弄清楚目标是什么,最终目标、短期长期目标是什么,对自己狠不狠?这个是她最大的一关!”

 

  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乒在女团决赛中不敌新加坡无缘冠军,张怡宁也关注了这场比赛。她说:“第一场丁宁输了以后,整个队伍的气氛带到被动的局势,刘诗雯上场前五个球打得不像平时那么流畅,人有些发闷,感觉丁宁首场领先的时候输掉特别可惜。”谈起金花中年龄最小的刘诗雯,张怡宁认为从主力到绝对主力的时间太短让刘诗雯压力太大,她说:“刘诗雯年纪小,我和王楠在队里的时候她并没有挑大梁。因为比赛多,她突然在公开赛和世界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非主力、主力到绝对主力的时间短,没有经历过特别好的考验,她会觉得在这个位置上压力特别大,而且我觉得团体赛的压力和个人比赛压力完全不一样!”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