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宁评:该郭跃站出来了 丁宁要狠刘诗雯磨砺少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点击数:

  张怡宁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在正式场合承认退役的问题。尽管在王楠和张怡宁相继离去后中国女乒始终没有找到新的“一姐”,但张怡宁对“接班”的五朵金花却充满了信心:“没有一姐也一样能拿冠军!”

 

  “郭焱以往给的机会少,她有经验,有实力”

 

  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为中国队拿下唯一一分的就是老将郭焱,这位前北京队队友的表现也让张怡宁大加赞许:“我们(张怡宁和王楠)走了以后,和小队员相比,郭焱显得经验足!之前给她的比赛机会不是很多,但是她在技战术和场上变化方面还是有实力的。”

 

  “李晓霞没出太大错误,比较平稳”

 

  说起五朵金花中近期最引人关注的队员,毫无疑问就是郭跃和李晓霞了。这两位上个奥运周期的“老主力”在最近一系列的“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屡战屡败,最终也没能靠比赛抢到鹿特丹世乒赛的入场券。

 

  两者相比较而言,李晓霞还没那么令人担心,毕竟她在刚刚结束的国际乒乓球精英赛上经受住了考验、夺得冠军,张怡宁也认为李隼教练对于李晓霞技术方面的问题盯得很紧,这位直系师妹一直没有出太大的差错。

 

  “郭跃只是进入低潮期,要给她一些时间,现在到了她站出来的时候”

 

  “之前(北京奥运周期)是我和王楠带着她(郭跃)打,尽管也承受不小的压力、需要体现自己的能力,但不是最需要她的时候。”尽管张怡宁说自己对郭跃现在的情况不太了解,但她的这番评语可以说是一针见血。因为在上个周期的各式团体赛中,张怡宁和王楠挑起的担子比郭跃要重得多,后者还连续两次在团体世乒赛决赛中输了球,这也是为何主教练施之皓在批评郭跃时说这些荣誉与她无关的原因。

 

  “现在(队伍)最需要她的时候,希望她能够挺住、站出来。运动员有低潮期很正常,现在承受的压力跟之前不一样,心理可能会产生一点变化。”张怡宁对于郭跃走出困境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在她看来,老将的经验和心理素质对于队伍来说仍旧非常重要。

 

  “刘诗雯从主力到绝对主力时间太短”

 

  莫斯科世乒赛已过去将近一年,但兵败留下的伤痕却依然未能抹平,对这一点体会最深的莫过于刘诗雯和丁宁两名小将。这样的经历,张怡宁是感同身受的,2000年的吉隆坡世乒赛上,未满20岁的她正是由于背上心理包袱在决赛中输给了中华台北队的徐竞。“(莫斯科世乒赛)第一场丁宁输了以后,整个队伍的气氛带到被动的局势,刘诗雯上场前5个球打得不像平时那么流畅,人有些发闷,”张怡宁表示,“刘诗雯年纪小,我和王楠在队里的时候,她并没有挑大梁。因为比赛多,她突然在公开赛和世界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非主力、主力到绝对主力的时间短,没有经历过特别好的考验,她会觉得在这个位置上压力特别大,而且我觉得团体赛和个人比赛压力完全不一样!”

 

  “丁宁对自己的目标不太明确,对自己不够狠”

 

  由于和张怡宁一样是从北京队走出来的,丁宁跟这位大师姐关系一直不错,如今也还保持着联系,不时跟她聊起困惑。对于小师妹,张怡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实同样也适用于处境类似的刘诗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弄清楚目标是什么:最终目标、短期长期目标是什么?对自己狠不狠?这个是最大的一关!”

 

  在“对自己狠”这个问题上,张怡宁恐怕是最有发言权的了,在无缘悉尼奥运之后,正是对自己的一股狠劲让她走出了低潮,最终登上雅典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次她的“现身说法”,应该可以让刘诗雯和丁宁得到一些启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