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封训这般严实 便衣民警蹲点守护24小时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点击数:

  封训,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吗?中国女乒来到成都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备战世乒赛已经将近一周了,作为中国体育的一支王者之师,她们在成都的集训、生活到底怎样?前天晚上,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中国女乒的封闭集训,感受了“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安保 便衣民警蹲点守护

 

  中国女乒在成都将封闭集训一个月,这也是中国乒乓球国家一队首次来到成都为世界大赛进行封闭集训。成都市对此非常重视,尤其是对于国家队的安全问题。为了给国家队创造一个更好的训练环境,培训中心所属金牛区公安分局制定了详细的安保计划,并且在中心监控的死角安排便衣警察值班。“培训中心的监控录像24小时有专人监控,派出所的民警也穿便衣在中心蹲点守护,以防发生突发事件。我们还安排了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为国家队提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在培训中心看到,几乎每道门都有专职保安守卫,非中心内部人员都要受到严格的检查,一律不得进入。

 

  生活 一栋楼内解决吃住练

 

  国家队的训练生活可以说是全封闭的,她们吃、住、练在一栋楼内都能全部完成,这样的环境也确保她们在集训期间不受到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培训中心的训练馆和公寓之间有走廊相互连接,中国女乒的训练被安排在3楼训练馆内进行,这里的设施当初修建时就是按照奥运会的标准配备的,为了这次集训还重新更换了地胶。国家队下榻的公寓也是“非请勿入”,教练员都是住单间,而运动员不论是否是大牌,都是两人合住。据了解,房间内甚至连床垫都是全新的。食堂则位于中心的一楼,国家队就餐被单独隔离出一部分区域,由专人负责管理。每天从早上到晚上要为国家队提供四顿餐饮服务,每顿饭有十多个菜,而且有专门的营养师负责搭配。

 

  场馆 “冠军宣言”悬挂馆内

 

  从公寓到训练馆的走廊上挂满了国家队教练和队员的照片,训练馆外则依次是教练员休息室、按摩室、更衣室等。记者晚上8点来到训练馆时,国家队的训练还未结束,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正前方悬挂的标语“凝聚团队精神,勇夺世乒冠军”,将“冠军宣言”挂在最显眼的位置,看得出中国女乒对本届世乒赛是志在必得。而在冠军宣言的两侧则悬挂着女乒的成功秘诀:“抗压力、比坚韧、展激情、显霸气”、“敢突破、变为先、抢先手、强对抗”。在训练馆的左侧,悬挂着庄严的国旗,下方设立一块倒计时牌,上面清楚地写着“第5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距2011年5月8日开赛倒计时46天”。在靠近门口的一侧,则悬挂着“展现个人才能,夯实奥运基础”的标语,提醒队员她们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训练 一个细节就练了30分钟

 

  在靠近门口的一张球台旁,教练乔晓卫正在单独指导刘诗雯,针对她一个反手的动作反复纠正。仅仅针对这一细节动作,就训练了近30分钟。不远处,丁宁正与川妹子朱雨玲进行对练,一位是目前女乒的绝对主力,另一位则是国家队五名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之一。在靠近左边的球台旁,奥运冠军闫森也正在指导郭焱等队员。由于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正在深圳召开,所以主教练施之皓并不在成都,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全队的训练,因为在没来成都前,国家队就制订好了每天的科学训练计划。每天从“两练”到“三练”不等,晚上没有训练时也会安排队员集体观看比赛录像。川妹子聂维在训练快结束时到门口拿水喝,还向工作人员“诉苦”:“累死了,都快走不动了。”

 

  晚上9点,训练结束后,队员们脸上都露出疲惫的神情。不过,对她们来说,此次封闭集训才刚刚开始,等待她们的将是更加严格的训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