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赛场要有针对性 谁都怕被盯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点击数:

  “针对性”,是经常挂在教练员和运动员嘴边的关键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与新加坡队的团体赛结束后,无论是双方的教练,还是交战的双方运动员,三句话不离“针对性”。

 

  所谓针对性,就是通过研究对手技术特点,制定克制对手的策略,从日常训练到赛前备战,不放过必杀对手的每个细节。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就被新加坡队的“针对性”击败。刻骨铭心的失利,让中国女乒开始系统地对新加坡队进行分析。在战略上,这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只要不让冯天薇拿到两分,中国队怎么打都是最后的赢家,因为王越古和李佳薇都不具备拿两分的实力。于是我们看到了从亚洲杯到亚运会,中国队都是派上老将郭焱来抓冯天薇,即使这一关失守,李晓霞或郭跃也能担当起阻击冯天薇拿两分的重任。

 

  在战术上,针对新加坡两个胶粒朝上的选手,李晓霞的反手和郭跃的正手,都能制造出强烈的旋转,正胶的弹击优势在旋转面前失去了攻击力。盘分3∶0,局分9∶0,“针对性”制造出的优势就是这么巨大。被人盯上更感觉如芒在背,冯天薇赛后坦言,“中国队把我们研究得太透了”。

 

  其实,任何体育竞赛项目,都是在“针对性”和“被针对性”的循环往复中推进的。在外漂泊的羽毛球教练李矛为灭“超级丹”,在马来西亚培养出来了李宗伟,在韩国培养出来了朴成奂,这两名选手也成为战胜过“超级丹”次数最多的选手。瓦尔德内尔当年曾是中国男乒最危险的对手,针对老瓦多变的发球,中国队搞出了接发球的16字令,刘国梁的横空出世,成为“游击队长”的巨人杀手。

 

  限制与反限制成就了体育竞赛的成与败,新加坡女队还会卷土重来。尽管周树森教练谦和地说,“我们只有5个队员,而中国国家队队员多达50人”。看似不均衡的对抗,但竞争还会继续,因为对于永远争第一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世界打中国的局面不会改变。当然我们期待着对手的强大,要不国际乒联的“养狼”计划就不会在中国启动。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