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昭:决胜于千里之外 浅谈中国女乒的用兵之道

来源:人民网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点击数:

  几个月前,刚在世锦赛上输给新加坡队的中国女乒,在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完胜对手。世乒赛对阵新加坡队当主力的是两员初出茅庐的小将刘诗雯和丁宁。她们在巨大压力面前失去了自我,技术走形,从而让对手取得胜利。

 

  此次决赛,女队总教练施之皓启用李晓霞、郭焱、郭跃三人,果然零封对手。国球的确善于用兵。当然,首先基于我们的水平本来就是世界一流,输给对手,只不过是一次偶然的排兵布阵的失误。当然,女乒的前后判若两人,也说明了如何对待年轻选手这个问题。压担子早了,有拔苗助长、难堪重任之嫌。但是你不去让新人到第一线去锻炼,他(她)就永远是新人,无法成长起来去接班。

 

  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本来就具有巨大的优势。但是有些项目,本来人才不多,如果再用不好,不是让他因为失利早早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或就是老是得不到实兵演练的机会从而一遇大赛就缩手缩脚,发挥不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在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我们各个项目如何用好老将、新人,做到物尽其才,早有规划,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只有未雨绸缪,我们方能做到心中有数。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