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易受伤如玻璃人 成败都在亚运男单赛场 

来源:杨旺博客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点击数: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马龙可谓用心良苦。本次亚运会两个名额,他给了马龙和王皓,很显然,这就是为了伦敦奥运会的预设的。(伦敦奥运会只有两个名额,由老将王皓带领马龙是最合适不过。)但发放通行证之后,他还是经常发表惊人的言论,什么“人怂什么都不行”,什么“他状态不好不让他参加今年男乒世界杯”,比如“如果再不该力,他这个亚运男单席位随时都可以换掉等等。”

 

     “这是教练组很喜欢的模式,赛前让你不舒服,在比赛中你就会让对手不舒服。”王皓曾说明刘国梁的特点。确实,在中国乒乓球这个地界,至少在2010年这个层面,在直通公开赛表现突出,在团体世界锦标赛干掉波尔,在世界杯上获得第二,在全国锦标赛获得男单金牌的张继科无疑更比他有发言权。


     刘国梁此举的目的很明显,他就是要制造这种绝境。成,则前途一片光明,负,则落于地狱。


     好在马龙挺住了。前面几场,无论是对日本选手松平健太和中国台北的庄智渊,他都是逆转的对手。决赛对阵老大哥王皓,他更是困难。在最近的全国锦标赛以及世界杯决赛上,他都没能逾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但决赛中,他的心态很好,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最终4比2战胜当今中国男乒的一哥,拿到了亚运会单打金牌。

 
     马龙夺冠后,也明白了教练的心意。他第一次将感谢送给了刘国梁和秦志戟两位教练:“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单打比赛对我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此前我受到伤病影响较多,而且前一段处于最低谷,但两位教练还是给我参加单打比赛的机会,我要谢谢他们。好在我今天用成绩回报了他们的信任,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但对于自己的能力,他还是很自信的。“我和卡卡,都是水平超群,而且,都很容易受伤。”

 

     在这个银球世界里,马龙的成功也并非一帆风顺:5岁打球,11岁进入辽宁省体校,师从前世乒赛冠军王俊。13岁时,马龙一度面临被淘汰的境地。幸运的是,关华安的老教练将他带到了北京。关华安看中的是马龙的踏实和自制力,“他不爱说话,但总是笑着。当时也没有觉得他能有多优秀的地方。”


  熟了以后,马龙偶尔也会“爆发”。比如上网打牌时嫌别人出牌慢而怒摔鼠标之类的。这种表现延续到赛场上,就有了第三轮第二场他在以3比1的比分击败王励勤时惊人的能量爆发。


  他第一次受到的刺激,是北京奥运会的落选。


  顶着最佳新人的光环,北京奥运会,似乎成为可能。但最终的落选,让他看清楚了自己与王励勤、王皓、马琳的差距。


  在奥运会之后的男子世界杯上,马龙又在半决赛中输给德国名将波尔。比赛进行到最后,波尔显示出来的球风,明显要比马龙厚实。当时马龙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安慰马龙:“想参加伦敦奥运,还有四年的路要走,要战胜的困难还有很多很多。想想马琳,熬了十年,才拿到了奥运会男单冠军,王皓从雅典走到北京,吃了多少苦?”


  很难指望这两次比赛就让他脱胎换骨,但用马龙的话来说,确实自己警醒了。“只要有1%的机会,就必须付出100%的努力,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他如此表述。


     但随后,他又受到了第二次刺激。

 

     2009年的男乒世界杯,他再次在半决赛中栽倒,世界三大赛(奥运、世乒、世界杯)。2010年10月,刘国梁对他长期在国际比赛中浪费参赛机会,老打不出成绩大为光火,于是取消了他参加今年男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顶替他出战的张继科杀进决赛,最终只输给了王皓。如果马龙在广州亚运会的单打比赛中,不能表现出比张继科更出色的状态和表现,他的主力位置可能真的会很危险。


      好在,他用一块金牌完成了救赎。


     “马龙今天赢在对胜利的渴望和必胜的决心上,这个冠军王皓拿过,但马龙没有拿过,他需要通过夺冠增强自己的信心。因此马龙对这场比赛准备得更充分。特别是他表现出了那种被压迫出来的斗志,过去他在这方面差一些,所以通过这次7场硬仗,应该说马龙在综合能力上上了一个台阶。”刘国梁赛后还是不忘敲打敲打马龙,作为年轻队员,马龙已经表现得相当不错,但与王皓马琳他们还不在一个层面上。

 

      对此,马龙也很明白。

 

      “我是心思比较重,想得比较多的那种人。我的性格比较内向,球风比较稳,但是相对霸气不足,没有爆发力,进入状态比较慢。”马龙对此也很理解,“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我要加强自己的霸气。以前领先时输掉比赛对我来说是个坎儿,这次实现了逆转,我相信以后会慢慢变好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