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川乒主帅:朱雨玲似当年郭跃 比赛能力特强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点击数:

  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日本站的女单决赛中,来自四川绵阳的15岁小将朱雨玲,最终惜败于新加坡老将王越古获亚军。这次比赛朱雨玲连克欧、日、韩的乒坛高手,包括平野早矢香、托特、福原爱和朴美英,表现十分抢眼。7月4日晚,记者联系上了四川女乒主教练李永生。

 

  在专访中李永生表示,朱雨玲目前的情况与郭跃当年刚出道的的情形差不多,但朱雨玲要真正成为栋梁之材,关键还是要看未来两三年能否把握住机会。他说,朱雨玲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赛能力特别强,应对措施比较合理。

 

  记者:朱雨玲下午比赛结束后跟你联系了吗,她向你介绍了一些什么情况?

 

  李永生:比赛结束后她跟我联系,将她这次参赛的情况跟我汇报了一下。决赛里她没有像前面发挥得那么好,主要是因为对手王越古打的是生胶,适应起来难度比较大。当然总体来说,她这么小,第一次参加成年组的国际比赛,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不错。

 

  记者:听说她之前获得国际乒联青少年组公开赛成都以及太原赛区的女单冠军,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信息。

 

  李永生:在成都站的比赛中,她获得的是年龄稍大一些的组别的女单冠军,是1992年后出生的那个组,相当于是与18岁以下的世界各地女单精英的争夺中夺冠的。在太原那一站,她取得的是1995年后出生的那个级别的女单冠军。

 

  记者:这几天朱雨玲表现很突出,舆论难免要将她与当年刚出道时候的郭跃比较,你觉得现在的朱雨玲与当年的郭跃比,有哪些相同之处?(郭跃2002年14岁时开始参加国际乒联公开赛,当年就获得乒联总决赛女单亚军)

 

  李永生:应该说朱雨玲现在的发展势头,与当年的郭跃差不多。当然,现在要出成绩要成气候,竞争非常激烈,当年郭跃刚参加国际比赛就抓住了机会,进步相当快。希望朱雨玲也能抓住目前这个不错的机会,好好把握自己。

 

  记者:你觉得朱雨玲最大的优点和潜力,主要在哪些地方?

 

  李永生:这个小队员的主要优点,我感觉就是比赛能力特别强。她比赛中肯动脑子,非常聪明。比赛中她的技战术的运用和调整,都比较合理。

 

  记者:她现在身高怎么样?毕竟这些年国家队培养女线后备力量,都比较偏重身材高大一些的好苗子。

 

  李永生她现在身高达到了1米60,她还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按照我们的预计她至少能长到1米65的样子。

 

  记者:听说前段时间她在国家二队的70人参与的队内选拔中获得了第三名,现在哪位教练是她的主管教练,施之皓对她的情况熟悉吗,她什么时候能进入国家一队?

 

  李永生:目前国家队关于升降级的情况大致是这样的,每半年以及一年举行一次规模巨大的队内对抗赛,总成绩前四名的可升进一队。她上次在有70名二队队员参加的队内对抗中取得了第三名,希望她接下来能够再接再厉。她的主管教练是国家二队的陈振江,上月初在成都举行的2010年甲A联赛第一站的比赛中,我与陈振江有多多次交流,他也非常看好朱雨玲的前景,关键就是我们如何帮助朱雨玲在近几年的关键期内,如何把握好机会尽快成长。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也知道朱雨玲的情况,对她的进步也比较关注。

 

  记者:朱雨玲在乒甲联赛里的情况如何,她会成为四川女乒重返乒超的主力军吗?

 

  李永生:今年第一站比赛,朱雨玲出场17次只输了5盘。乒甲联赛有与她同龄的小将,但大部分都是比她大10岁左右的大队员,能取得这样的战绩还是不错。今年我们四川女队的主要目标是锻炼队伍,我们的两个主将都在打乒超,聂维在江苏队、李茜在山东鲁能。我们希望尽快锻炼队伍,争取明后年有机会准备好了杀回乒超。

 

  记者:请评价一下,朱雨玲这次获得日本公开赛女单亚军的意义。

 

  李永生:这次中国队男女两线都派出一帮年轻小将参赛,朱雨玲是成绩最突出的一个。莫斯科世乒赛后,不能说我们的女队就不行了,我们一线的总体实力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一队主力层的竞争依然相当残酷。作为二队的队员,朱雨玲现在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新人更多的小花涌现出来,我们会给这些好苗子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好条件,但关键还是接下来她们自己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前进道路。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