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评男单四将:张继科创历史马龙圆梦 许昕樊振东突破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点击数:

  在厦门的封闭训练结束之后,张继科的状态不错,给我的感觉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张继科又进入了战斗状态,对比赛的渴望和在比赛中的投入度都增加了很多。我认为张继科现在想的不是里约奥运会他能不能参赛的问题,现在成绩对于他来说,更是个突破历史、创造传奇的过程,不管是苏州世乒赛还是里约奥运会,对他来说都是书写历史的过程,如果苏州世乒赛他拿了冠军,那就是男单三连冠,这种事无论我们说不说出来,张继科的压力都摆在那里。我认为现在的张继科已经越来越成熟了,无论是思想还是技术都是如此,所以对于张继科来说,这些压力更是动力。张继科如果激发起内心深处的渴望,当他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力量是很惊人的。

 

  马龙从来没拿过世乒赛单打冠军,每一次参赛他都是有很大希望的,这次苏州世乒赛,他无疑又是夺冠热门之一。虽然以往马龙总有一些遗憾,但他会越挫越勇,我也希望马龙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这次的世乒赛关键看马龙能否把他这些年里逐渐成熟的心态、对乒乓球逐渐深厚的理解和他的天赋都展现出来。如果他这次仍然留有遗憾,我相信只要他保持对乒乓球执着的精神,早晚有一天会达到目标。马龙这次除了单打,在双打中还有个亮点就是和波尔配对,他和波尔的组合到底能在双打中走多远,这还是个未知数。我认为跨国配对对马龙来说是件好事,能吸引大家的关注,处理好了,马龙会聚集一些人气,也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乒乓球,如果他们这个配对能走得稳走得远,决赛里能和张继科/许昕这对强手相碰,那从影响力来说是最完美的。总之希望马龙无论单打还是双打都能取得好成绩,把自己的才华真正展示出来。

 

  许昕其实在去年的时候各方面能力就有明显的提升,年初随着各方面的稳定,也逐渐担当了一些大赛的重任。虽然从整体实力来说他比继科和马龙还略微单薄一些,但是许昕毕竟是直板现在最大的希望,而且他确实也具备了超一流水平,世界上任何选手想战胜他也都是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们就看许昕在世锦赛这样一个大的平台能不能爆发,能不能杀出来。这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如果说许昕能够盘活,那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会更厚一些。许昕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无论是身体条件和技术条件,只要你盯着他,练得多累多苦他都能扛住,但他自我的要求、内心里大的规划和发展的高度各方面,比继科还是有明显的不足,显得心智还不够成熟、强大,所以现在就显得吴敬平教练更强势一些。运动员在不同的阶段,教练也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果教练能把运动员逼到一定份上,促使运动员抛开了私心杂念,可能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我觉得许昕具备这样的实力。

 

  樊振东是年轻队员里最突出的,也是我们队伍后辈力量里最强大的队员,特别是在换了塑料球之后,进步很明显。但是他毕竟还年轻,没有经过很多大赛的检验,只靠日常的成绩和训练来衡量他的综合能力是不客观的,所以我觉得他还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该交的学费要交,但同样的错误不能连续犯,这些是需要他用自己刻骨铭心的经历去和教训才能记得住的。现在樊振东更多是需要一些改变自己、突破前辈高手的勇气和力量,我觉得运动员内在的东西比外在的技术更难练。樊振东的自我要求和目标都非常高,但我现在更希望他能脚踏实地往上爬,一步一个脚印,在世乒赛中,他要把自己的位置放在做一匹黑马,能带给大家一些惊喜上,而不是把自己摆在跟三大主力同一个行列里。我觉得年轻是资本,樊振东要利用年轻这个优势,在世锦赛中打出好成绩。

 

  这次封闭训练教练和队员都非常努力,大家都希望在苏州世乒赛这个平台上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展现个人的潜力,同时为里约奥运会打下一个好的基础。由于运动员在训练中出现了一些疲劳和小伤病,所以我们做出了相应的阶段性调整,也利用这些时间做了推广活动——走进学校,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乒乓球;参与了保护白海豚公益活动,想用国乒的影响力为社会做点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