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赛前曾给王皓下死命令 以决赛输张继科为荣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点击数:

  常胜将军,永远的王者,将这样的称谓送给中国乒乓球队其实都不为过。2012伦敦奥运会,在中国男队以总比分3-0战胜韩国队获得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的金牌后,中国乒乓球队也在伦敦实现了包揽四金的壮举。对于两年前的往事,近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自曝内幕:赛前曾给王皓下死命令,以决赛输张继科为荣!

 

  近日在做客央视《开讲啦》节目时,刘国梁首次披露,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前,曾经变相要求王皓输给张继科,原因是当届比赛改制,先单打、后团体,刘国梁认为个性十足的张继科会无法承受单打决赛的失败,从而导致在男团决赛崩盘,相比之下,王皓对于亚军更甘之如饴。结果,一向服从命令的王皓果然草草地输掉男单决赛,默默当上了“千年老二”。

 

  谈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刘国梁表示:“2012年改制了,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我已经算到了,单打比赛输了的这个人思想工作是很难做的,他刚输完比赛,在崩溃的状态去参加后面的团体赛,谁能做到?年轻的张继科能做到吗?马龙能做到吗?可能做不到,那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

 

  深思熟虑之后,刘国梁决定让王皓承担起这个重任。“我跟王皓下了一个命令,我说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你必须调整好这样的心态,你王皓才有作用。所以下来,真的决赛中,王皓输给了张继科,但在团体赛中,王皓起到了中坚的作用,跟张继科继续配双打,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我觉得王皓其实很勇敢,公心比私心强的多。”

 

  在重大比赛中,以团队利益为重,仍是不少代表团的共识,为此私下作出一些战略上的谋划,也算无可厚非。但提前内定决赛结果,终究与体育精神相悖,不是什么上得台面的事。它既可能挥霍运动员的努力、伤害他们的情感,更有损比赛的质量甚至一项运动的魅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