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感叹樊振东坐着火箭蹿上来 已尽享主力待遇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点击数:

  中国小将樊振东凭借在波兰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上拿到的两个冠军杀到第5位,这也是他首次进入世界前十。消息传来,连国乒总教练刘国梁都感叹,“这孩子真是坐着火箭蹿上来的。”当年马龙刚进队时还得给老队员们倒洗脚水,如今,16岁的樊振东已经尽享“主力待遇”。

 

  11岁时就穿上了军装

 

  为了培养新人,今年年初,国乒“提拔”了13位90后进入一队,其中就有绰号“小胖”的樊振东。不久前,樊振东连续两周“背靠背”地在波兰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上登顶,成为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风头一时无两。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今年16岁的樊振东已经有了5年军龄,11岁时他就被八一队看中,穿上了军装。在那里,樊振东一直跟着自己的偶像王皓练球,“那时候看皓哥就像神一样,他看着我打球,我手都会抖。”樊振东的成长速度出奇的快。“他的优点就是特别好学,而且心理素质强大,属于会打球的那种小孩。”王皓称自己是看着樊振东一路走过来的,对他的未来很看好。

 

  没吃过马龙那样的“苦”

 

  圈内人都知道,国乒很讲究“尊师重道”,后入队的队员对老将们都十分尊重。当年马龙刚进队时,曾心甘情愿地给师哥们倒洗脚水,仅在国家二队待了大半年就进入一队的樊振东却没有这样的体会。每次国乒征战大赛时,主力队员是不需要自己搬行李的,都由二队的小队员搬。今年几次外出打比赛,樊振东已经可以享受“主力待遇”了——在车上等着就行。贴吧上面,樊振东在广东队时的一位队友显得很感慨,“如今他都进国家一队了,我还在广东市队,他的确是我们那一批人里面顶尖的。”

 

  刘国梁希望樊振东更多一些积淀

 

  在十五六岁这个年龄段,很少有人像樊振东这般“耀眼”,唯一可以和樊振东一较高下的就是郭跃。郭跃首次巡回赛封后时还不满16岁,只可惜如今的她没能像大家期待的那样成为女队的领军人物。国乒的一位教练表示,在16岁这个年纪,已经获得了世乒赛单打资格以及两枚全运会金牌,樊振东无疑是”史上第一人“,“他的技术非常先进,攻守平衡,身体素质出色,旋转也控制得好,所以,在和比自己大很多的队员比赛时,他也不落下风。”

 

  刘国梁对于这种说法颇为赞同,同时也给樊振东送上了忠告,“我希望他更多一些积淀,有时候只有经历失败,才能让自己更加成熟。”樊振东则表示:“我离师兄们的成绩差得远了,哪有骄傲的资本?现在教练经常找我谈心,希望我脚踏实地,其实不用教练们说,我自己肯定明白这个道理。我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都没拿过,要走的路还长呢。”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