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比肩奥运冠军马琳 成就大满贯梦想很有希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点击数:

  马龙和刘诗雯继续占据男女单头名,小将樊振东从上个月的第11位跃居第5,其个人职业生涯首次进入世界前五。从历史数据来看,差48天才满17周岁的樊振东,进入世界排名前五的时间完全可以比肩马琳等前奥运会单打冠军。可以说樊振东是近20年国乒涌现的又一难得的少年天才,如果经过国乒细致雕琢以及他自身的不懈努力,成就奥运冠军梦,甚至大满贯梦想,对他来说也是很有希望的。

 

  樊振东亮相世乒赛 全运爆发

 

  樊振东进入普通球迷的视野,是今年上半年的巴黎世乒赛。当时33岁的老将马琳和16岁的小将樊振东获得巴黎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还被央视调侃为国乒征战巴黎的“叔侄配”。巴黎世乒赛,樊振东在男单第三轮输给后来成功卫冕的张继科。

 

  今年9月的全运会,他与王皓、周雨、陈玘一起代表解放军队获得男团冠军,男单决赛他遗憾输给马龙获得亚军。11月的波兰公开赛他拿到男单冠军,并以16岁292天的年龄成为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随后他还收获德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凭借最新的这两站冠军他2013年年终的世界排名,从上个月的第11位跃居第5。

 

  樊振东比肩奥运冠军马琳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早在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上就获得世界冠军,但他进入世界前五还是2007年12月的事,当时他已经19岁。90后的许昕进入世界前5也是在12月,是2011年的12月,当时他已经过了21周岁。现役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成名较晚,直到2010年上半年才进入前10,当时他已经22岁。

 

  在中国男乒老三驾马车里,1983年年底出生的王皓,从小就被主教练刘国梁看好,并被国乒早早列为重点培养对象。2003年11月,即将满20周岁的他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五。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1996年16岁时就获得了亚洲杯冠军,当年他进入国家队时自己的世界排名已经达到第三。王励勤也是1996年进的国家队,当时他已经18岁。

 

  16岁樊振东放光,似当年张怡宁

 

  国乒女将里面,已经退役的王楠1993年进入国家队,1996年她18岁时世界排名列第5,首次进入前五之列。雅典以及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1997年自己16岁时在八运会上大放异彩,先后击败乔红、李菊、杨影、齐宝华等名将。不过张怡宁开始亮相国际比赛赛场,是从1998年起步的。

 

  1998年7月出生的郭跃,2000年就开始参加亚洲杯等国际比赛,她的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五是2003年10月,当时她从上一个月的第11名直接跃升为世界第4,那个时候郭跃才15岁零3个月大。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晓霞1988年6月出生,她的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5还是2006年3月,已经过了17周岁。90后的丁宁,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前十都已经是2009年7月的事情。现排名女单世界第一的刘诗雯,也是18岁之后才进入世界前十的。更年轻一些的朱雨玲、陈梦,进入世界前十的时间也比樊振东晚。

 

  通常情况下,国际乒联的世界排名并不能很贴切地反映球员的状态和实力。但对正处花季的年轻选手来说,尽早凭成绩取得更高的世界排名,本身就是对现有国乒绝对主力的最大冲击。中国男乒过去10多年,基本都是靠王励勤、马琳、王皓老三驾马车打天下。张继科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爆发,迄今已经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但他目前也已经过了25岁。樊振东这样的国乒新一代天才球员的涌现,将是国乒确保里约奥运会甚至2020年东京奥运会继续辉煌的坚实砝码。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