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国球需姚明撑场面 宇宙第一球现场观众寥寥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点击数:

  国乒乓球曾创造了“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神话,为打破中美关系的坚冰打开了一扇门而名垂青史,乒乓球也逐渐成为中国国球;2013年,早已宇宙无敌的中国乒乓球却需要靠退役篮球运动员姚明站台助威,以其与中国乒乓球总教练刘国梁的对打作为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噱头,可谓"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作为中国奥运金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乒乓球从没有让人失望,其垄断性统治地位将那些曾经还能以一己之力与中国抗衡的瓦尔德内尔、波尔们纷纷送入时间的搅拌机中搅个粉碎,而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马琳、王皓、张继科在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中如流水线产品一样延绵不绝,他们一直牢牢地占据王者的至尊地位

 

  中国群体优势的强大一方面让中国乒乓球队每届都能出色地完成夺金重任,另一方面,也让这项运动失去了体育应有的悬念与激情,玩来玩去都是自家人耍,久而久之,还有谁会去关注?而中国乒乓球管理者提出的“养狼计划”更是空口号,蔡振华曾道出过真谛:“除了最为核心的东西不能交给其他协会之外,其余的一套东西都可以推广到全世界。”在奥运金牌至上的情况下,中国乒乓球怎会让自己的对手成为真正的狼?于是,“一家独大”便成为最可悲的“天下无敌”,没有对手的体育运动又怎么能够吸引人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体育运动,英超、德甲、西甲等五大联赛的超高水平和火爆程度与其国家队水平基本成正比关系,而乒乓球作为中国国球,其联赛却惨淡到观众多是被赠票者,甚至有时悲惨到如乒超山东鲁能队教练尹宵所说:能坐上千名观众的看台只有一个80来岁的老头在那里啃烧饼吃。这个画面讽刺到极点,没有观众助威,没有人关心胜负,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又哪里有激情真正比赛?

 

  中国的奥运金牌战略能够让一名运动员在夺金后便一夜暴富,各项收入能够迅速达到百万级别,而其通过国家队的成功自然而然将成为俱乐部所依重的对象,在乒超,国家特级运动员年薪百万封顶,一级运动员也有30万的年薪,这种“自上而下”的收入分配方法也让中国乒乓国手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家队上,而对俱乐部比赛缺乏真正的热情。刘国梁就曾不讳言,很多国家队表现不俗的运动员到了联赛场上,表现并未到达最佳,这一方面源于联赛阵线太长,另外一方面,这些运动员对付联赛不免起了松弛之心。

 

  另一方面,乒超联赛会经常为国家队让步、为全运会让步,成为中国特色体制下缺乏严谨性与坚持性的不健全联赛。2013年,乒超联赛就因为全运会的举行休战1个多月。在全运会逐渐沦为各省面子大赛、丑闻大赛的情况下,乒超联赛的让路无疑更冷却了球迷对这项赛事的热情,2006年蔡振华强调:“俱乐部要为奥运争光服务,不能因为俱乐部的利益而影响了全运会、奥运会。”当国际乒联决定2008年奥运会男团取代男双后,中国乒协就快速做出反应,2006年的夏天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开始使用奥运赛制,而2007年乒超联赛开始完全使用奥运赛制。你可曾看过英超为英联邦运动会停赛?

 

  而取消降级的做法让整个联赛缺乏足够的动力与压力,强者恒强,弱者也能活得毫无压力,这就造成了从上至下的“两层封锁”:中国乒乓球在国家队层面的无敌状态已经让国际大赛缺乏悬念;而中国乒超本身舍弃掉降级又自损掉竞技的不可预测性。而即使在有降级的赛季里,乒超球队依然是受保护的对象,最后一名降不降级还需要与甲A头名打附加赛,而多是取胜保级成功,这种保护乒超球队的做法如何能够激起球迷的兴趣?乒羽中心二部部长卿尚林曾揭露过玄机:甲A联赛是赛会制,主要是靠赞助商的经费支持,投入就几十万,比起乒超各方面的运作都不成熟,很多俱乐部还不具备玩乒超的实力。此外,经营乒超球队需要先期投入,而且一年的花费至少要500万元,如果乒超球队很容易被甲A打下来,这也会伤害到乒超投资方的利益

 

  除了特色体制内的困境,乒乓球本身也存在着现场观赏性不强,缺乏固定主场,商业开发低下的因素,面对这样的窘境,中国乒协喊出了“三次创业”的口号,将项目推广视为事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屡屡举办诸如校园行的活动。这种推广意识无疑是种进步,但如果乒超联赛核心竞争力得不到提高,这种旁枝末节的“做秀”实在是无关大局!正如丁宁向姚明问出的那样:“我们队现在在进行‘第三次创业’,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乒乓球。很多人喜欢篮球,姚明大哥觉得有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姚明的回答是:“你们队不是已经拿了‘宇宙第一’了吗?”中国“宇宙第一球”却现场观众寥寥,还不如姚明的乒乓表演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