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姚明经商堪称楷模 邓亚萍即刻搜索赔得最惨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点击数:

  邓亚萍的“即刻搜索”公司坐落于此,它距离北五环外的百度大厦有45公里、2小时的车程,比这更遥远的是两家互联网搜索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差距。根据权威流量统计机构CNZZ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排名,百度市场份额为60.9%,即刻所在的“其他类别”市场份额为0.04%。

 

  邓亚萍本可选择另一种退役生活,像她的后辈王楠、张怡宁一样,拿到乒乓大满贯后嫁入豪门、相夫教子。运动员用10-20年的职业生涯和青春代价足以换来“后运动”时代的家中安逸,或是当起教练或体育评论员,但一部分人偏偏选择了退役后开公司这条路。这些冠军中的“少数派”在商圈摸爬滚打,像乔布斯所说,“保持着饥饿感”。说起小个子邓亚萍的投资失败,难免让人想起大个子姚明的经营成功。“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篮球职业生涯结束了,我希望那只是个逗号,不是句号。”姚明表示。

 

  姚明的逗号后边,是“姚之队”公司一连串投资清单。“姚餐厅”是“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用姚明的品牌入股的一笔投资,自从2005年开张以来,生意相当火爆。曾有传闻称,这家明星餐厅的小馄饨价格接近一美元一个。巨鲸音乐网则是姚明、章明基与另外一名合伙人陈戈共同投资。目前,该网站曾作为谷歌中国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已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但今年夏天,巨鲸音乐网已无法访问,这笔投资是赚是赔,只有姚老板自己清楚了。姚明的投资还包括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该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姚明持有67.5万股股份,这家公司的上市给他带来77倍回报——近3000万元的账面投资收益。

 

  有趣的是,邓亚萍在2008年已经拿到了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的文凭时,姚明还只是上海交大的本科生。而姚明的老对手沙克-奥尼尔退役后也没闲着,这位四枚总冠军戒指得主正在贝瑞大学攻读组织学博士,其论文题目是《论领导风格亦庄亦谐的双重性》。“大鲨鱼”公司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他的跨界经营。乔丹卖鞋和其他产品。而奥尼尔有饮料、电游、150家洗车房和过亿双的球鞋销量,锐步的ShaqAttaq经典球鞋很快也会以160美元的价格正式回归。除了参与爽身粉、镇痛剂、男士珠宝的营销外,奥尼尔还拥有有线电视频道,正在筹备发行漫画书,在硅谷也有投资。据《财富杂志》报道,大鲨鱼奥尼尔去年的代言、品牌授权及娱乐合约收入共计2,150万美元,2013年预计还要增长至少10%。

 

  鲨鱼的生意也做到了中国,他在2006年与李宁公司签约,但这依然没能挽救中国体操王子的运动服装生意。今年上半年,吐血甩卖过后,国产第一运动品牌李宁净关闭门店数为410家。近日,李宁在某电商网站启动特卖活动。其中,售价最低的是一款棒球帽,标价59元,售价仅为19元。但是面对李宁的吐血甩卖,很多顾客却似乎并不买账。很多网友感叹道:“这样的甩卖,实在有损品牌形象,没想到李宁会走到这个地步。”今年初,李宁公司公布2012年亏损19.79亿元。这带来更坏的连锁反应——按照总股本10.56亿股计算,李宁公司总市值在两个月中蒸发27.56亿港元。这可比邓亚萍投资20亿换来零星市场份额的“即刻搜索”赔得更惨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