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称总教练职务不适合公开竞聘 综合考虑定人选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点击数:
  2月27日消息,伦敦奥运会之后,再度实现金牌包揽的国乒自2012年9月26日启动教练员竞聘工作,男、女一队和二队的22个教练员岗位全部公开竞聘,共有25人报名参加。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乒羽中心新任主任刘晓农出席了会议,副主任李振国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新聘任教练组名单。
 
  刘国梁是国乒历史上自1970年首设总教练一职来,继徐寅生、李富荣、许绍发、蔡振华之后的第5任总教练。2003年,27岁的刘国梁被推上男队主教练位置后,中国男乒除丢掉了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所有冠军无一旁落,男团五连冠更是前人没有攻克的高度。对于刘国梁过去的执教生涯,蔡振华评价说:“国梁这十年的主教练,过程走得让人觉得充满信心和希望。”
 
  2005年,蔡振华从国乒总教练一职卸任,8年来,刘国梁一直被认为是填补这一空缺的不二人选。恩师蔡振华在会上表示:“从2004年国家队教练组进行公开竞聘以来,制度越来越完善,但在和中心领导开会讨论后,我们一致认为总教练一职不适合公开竞聘。总教练产生在历届国家队教练中,需要担当过重任,经受过考验。总教练和主教练有一定区别,更多需要通过组织考察,综合考虑,来确定人选。”此外,国乒主教练任期为四年,而总教练一职则没有明确期限。“对总教练的考核范围会更宽,任期可长可短。”蔡振华说着,看了看身旁的刘国梁,“这要看总教练本人对事业发展的追求,以及所做的贡献来确定。”
 
  运动员时代的刘国梁以“智多星”著称,执掌中国男队帅印十年来,屡屡在世乒赛直通赛推出新招。在他的点拨下,马龙、张继科、许昕等一大批新生代跃上前台,为中国男乒书写新的辉煌。成为国乒历史上第5任总教练后,刘国梁面临的将是不同于前辈的责任与挑战。“希望媒体不要过度关注总教练一职,因为中国乒乓球队实行的还是队委会管理下的总教练负责制。总教练是荣誉,但更多是责任和挑战。”蔡振华说,“过去,我们的责任更多是为国争光,为民族添彩,但如今国乒开始第三次创业,面临的是乒乓球在世界的发展,需要站在全新的高度。体现在国家队,就是要在外事、外交活动和推广计划中,被赋予其他责任,使乒乓球的发展更加均衡。对总教练这一职位,挑战更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