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先鸣追忆庄则栋两次武汉之行 视察只听2分钟汇报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7日 点击数:
  2月17日消息,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当天下午5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庄则栋1940年生于江苏,参加过第26、27、28和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连续3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运动员。他还获得了第28届世乒赛男子双打冠军。而在1971年第31届世乒赛中,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推动了“乒乓外交”。
 
  曾与庄则栋有过两次交往的武汉教练罗先鸣甚是悲伤。昨天,武汉明星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员罗先鸣向记者追忆了庄则栋的两次武汉之行。
 
  庄则栋第一次到武汉是1972年,正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很多学校停了课。罗先鸣因为家庭出身不好,在武汉市铭新街小学很受排挤。当时,罗指导在学校建立了乒乓球队,带着二三年级的孩子们打球。但学校有些领导不太欣赏他,经常给他“穿小鞋”。
 
  “1972年,也是早春时节,”罗指导回忆说,“庄则栋到了武汉。他的乒乓球战绩好,加上推动中美外交,很受毛主席欣赏,那个时候,已经是国家体委的负责人了。到了武汉以后,他问现在在武汉还有没有人打乒乓球,特别是小学生。当时武汉的小学里,打乒乓球的非常少,有人就想到了我带的学生,于是向庄则栋提到了铭新街小学。”
 
  “有一天,领导通知我,庄则栋要来我们学校视察。”罗先鸣说。那天早上9点不到,庄刚栋和他的启蒙教练梁焯辉以及工作人员一行,就来到了铭新街小学。庄则栋穿着那个年代时兴的军服,当然,没有领章。
 
  他们一行人先来到了学校的二楼会议室,听校长汇报。庄则栋落座后,听了不到2分钟,就问道:“你们有没有乒乓球球室?”回答:“有。”有没有教练?有。有没有学生?有。学生训练不训练?训练。庄则栋立刻站起身,说:“那我们不用听汇报了,直接去乒乓球球室。”
 
  罗先鸣正带着几个学生在训练,其中就有后来在世锦赛上获得混双冠军的黄俊群,她当时是小学二年级学生;还有后来湖北省队的名将祝家苹、刘培红,当时是三年级学生。庄则栋看了一会后,对罗先鸣说:“你这几个孩子带得不错。”随后,庄则栋亲自下场指导学生,从最基本的姿势到发球、步伐,方方面面进行指点。
 
  在庄则栋指导学生时,庄则栋的启蒙教练梁焯辉则和罗先鸣在一边交流,怎么训练小孩子,如何分阶段等等。武汉的早春时节,还是有些冷的,庄则栋在场内指导学生,给孩子们送球,和孩子们对打,衣服一件件脱,脱到最后,只穿着一件那个年代俗称“和尚领”的白汗衫。
 
  对于庄则栋指导学生的细节,罗先鸣至今记忆犹新。在和小学生们交流时,庄则栋提出这几点,他说:“小孩子刚打乒乓球球,不要用太好的乒乓球拍,因为好球拍的弹性好,不利于小孩子发力。稍差一点的乒乓球拍,弹性不好,这样小孩子可以用自身的力量,以及拍子本身的力量来发力打球,以养好良好的发力习惯。”
 
  作为世界冠军,庄则栋一板一眼地给小学生做最基本步伐的示范,重心落在前脚掌上,后脚跟稍稍悬空,身体下蹲,如同汽车的启动状态。庄则栋告诉大家:“打乒乓球,什么最重要?步伐最重要。步伐好,无论对手打到任何位置的球,你就能还击他,甚至攻击他。”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了12点,工作人员提醒庄则栋,庄则栋还意犹未尽,又打了一会。离开铭新街小学时,庄则栋对学校领导说:“罗指导是个教练,不要因为他出身的问题,经常整他,让他带孩子们好好训练。”正是这句话,使得后来罗老师的待遇得到了改善。
 
  1980年的一天,湖北省乒乓球裁判梅慧给罗指导打电话,问他能否以私人身份接待一下庄则栋。罗先鸣没有任何犹豫地答应了。罗先鸣找到了他的学生——湖北篮球队的主教练袁战宏,袁战宏当时开着一家不错的餐厅游子乡。罗指导在那里接待了庄则栋夫妇。
 
  那个时候,庄则栋的生活过得太不如意,有时候连抽烟的钱都没有。尽管如此,在酒席之间,庄则栋所谈仍然全是乒乓球,他还想把自己打乒乓球球的心得,告诉更多的人,特别是喜欢乒乓球的小孩子。
 
  后来,罗先鸣还把庄则栋写的书《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拖了一三轮车到育才小学门口卖。很多人出于对乒坛名将的喜爱,买下了书。罗先鸣把书款交给了佐佐木敦子,佐佐木敦子非常感激。
 
  庄则栋已经离开了人世,罗先鸣说:“我觉得庄则栋在乒乓球上,人品球品俱佳,1972年他走红的时候,能够到一个基层小学来指导学生,打了一个上午,这是很多大人物都做不到的。后来落魄的岁月里,庄则栋想得最多的仍然是乒乓球,他是一个做业务的人,是一个大家。”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