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乒坛名宿创奇人生回顾 21岁夺世乒赛男单冠军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1日 点击数:
  2月11日消息,1959年的第25届世乒赛上,国乒健将容国团为中国竞技体育取得零的突破,而年轻的庄则栋也在那时开始崭露头角。2年后的第26届世乒赛,庄则栋首次参赛便一鸣惊人,当时年仅21岁的他不仅连胜众多好手,夺得了世乒赛的男单冠军,成为继容国团之后的第二人,还与容国团、徐寅生[微博]等队友一起在决赛当中击败强大的日本队,为中国队首夺男团金牌。
 
  自第26届世乒赛开始,男子乒坛进入到庄则栋的时代,这位直板名将连续包揽了三届世乒赛的男单金牌,创造了三连冠奇迹。一直到现在,男子乒坛再无人能够连续囊括三届世乒赛的三枚男单金牌。
 
  同时庄则栋的传奇不仅在赛场上,在1971年于日本名古屋举行的世乒赛上,美国运动员科恩误上中国队的班车,庄则栋主动上前打招呼并赠送礼物,此事被媒体广泛报道,从此开始了“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当年美国乒乓球[微博]队访华,一年后中国乒乓球队访美,之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了一系列对华开禁措施,最终中美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庄则栋作为打破中美关系坚冰的功臣,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庄则栋曾官至国家体委主任,最终又因为政治受到牵连。仕途的大起大落,让他尝尽人间冷暖。好在,在人生最痛苦的时期,庄则栋遇到了真爱,他与佐佐木敦子的跨国恋尽管受到了重重阻挠,但他们冒死抗争,经过层层审批,最终得到邓小平批准,才得以成婚。这对中日伉俪20多年以来恩爱有加,演绎了一段传奇的跨国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