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化疗自费实报实销 三年治疗费花80万

来源: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点击数:
    2008年查出癌症,庄则栋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他所在的北京市少年宫、北京市教委的同事都跑前跑后,协调经费,关心慰问,国家体育总局系统马上为他送来10万元人民币医疗补助;从2009年开始,还每月发给他4000元,用于雇人照顾。
 
    治疗癌症费用昂贵,自费的部分给他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为帮助其解决困难,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帮助。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威介绍说:“各级领导都十分关心庄指导的治疗情况,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先后两次从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医疗保健专项资金中安排了经费,专门解决庄指导在放化疗过程中的自费部分。从2009年4月到2012年5月共报销80万元。从今年6月开始,化疗自费部分将实报实销。”
 
    庄则栋平时很注重节约治疗费用,太贵的药有的就不用了,中药基本上都是人家免费提供的。难怪体育总局“三老”协会的人士说:“比起其他人,庄指导的花费真够省的。”
 
    庄则栋对社会各界的关爱十分感动,多次表示:“我感到很温暖,很知足。”他谈到,以前乒乓球队的老队友都对他非常关心,“在我生病以来,徐寅生(微博)、李富荣多次打来电话,张燮林几次来家,都表示惦记。蔡振华当了乒协主席没过几天就来家看我,从冰岛回国的胡道本,在国际乒联(微博)工作的姚振绪等都来家看望我。”
 
    在这次住院期间,被他称为“尊敬的恩师和大哥”的范曾先生几次从国外打来电话,对他的病情极为关心。郭兰英、吕中、濮存昕、吴桂苓、李奇、杨杰等许多文艺界知名人士都及时表示了慰问,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秉建和毛泽东女儿李讷、原机要秘书张玉凤等到医院探视,前妻鲍蕙荞及儿女均多次看望,并送去庄则栋喜欢吃的饭菜。联想公司得知庄老病房的电脑坏了,立即派人免费维修。
 
 
 
    庄夫人佐佐木敦子自1987年结婚后的十年间,因加入中国籍辞去了以前的工作,全靠庄则栋每月几百元的收入。1992年,庄夫人由北京外企服务公司派遣到日本某公司的代表处工作到2006年底。现在,他们的家庭收入仅靠庄则栋每月近4000元的退休金。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津贴,也没有分过住房。
 
    庄夫人证实了这些情况,她说:“我们生活很简单,平时还能过得去,但庄先生病后花费很大,的确是困难了。”
 
    网上盛传庄则栋要拍卖自己的书法作品,记者问其初衷时,庄则栋动情地说:“靠自己的劳动成果,解决我们的困难,许多朋友都十分赞许我这个想法。我们也将在友人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专业机构有序地进行。”话语间,记者感到庄老深深地牵挂着夫人日后的生活。
 
    “妻子现在没有医保,没有工资,如果一碰到困难,就会非常麻烦。作为丈夫,她能为了我连国籍都不要了,我能不考虑她吗!”话音刚落,这位72岁的老人眼眶里已经噙满了泪水。
 
    采访结束时,庄则栋夫妇欣然同意与记者合影留念,两人特意手牵着手,庄夫人笑着说:“这样牵着手,才像老两口嘛。”病房里气氛温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