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莫斯科失利极力摆脱阴霾 低谷期让自己成熟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点击数:
  1月8日消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让中国女乒跌落谷底,更让独丢两分的刘诗雯坠落深渊,成为教练和管理层眼中“不值得信任的队员”。20岁的年纪哪里承受得了如此重压,刘诗雯有些一蹶不振,只是,这个低谷期在刘诗雯身上没有持续太长时间,看着队友们都已经走出阴霾,她也在极力摆脱掉负面的情绪。
 
  刘诗雯赛前一直板着那张国乒里数一数二的美人儿脸,严肃而专注。小枣赛后终于舒了一口气,不喜形于色,反倒还在说“回到主场也不见得好打”这看似官方的话语,却是她心中所想。小枣还是那个团结友爱严肃活泼的小枣,小枣变成了这个开始重新出发的刘诗雯。
 
  先赢郭焱、再赢丁宁,刘诗雯完美地完成了半决赛首轮的任务,只是过程并不简单——对阵郭焱,刘诗雯在首局失利,第二局7比9落后的被动局面下成功翻盘。对阵丁宁,她又失首局,并在1比2被领先的不利形势下,最终为山西队锁定胜局。“中间有些球打得很艰难,还好当时自己扛住了。”赛后刘诗雯这样评价自己。
 
  艰难的时候扛得住,这样的评价此前并不属于刘诗雯。2008年的横滨世乒赛,17岁的刘诗雯初出茅庐,在半决赛输给张怡宁获得第三名,这让外界看到了她的实力和潜力,也让刘诗雯“好开心,觉得自己行”!顶着这样的自信,刘诗雯18岁时已经排名世界第一,女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呼之欲出。
 
  原本寄希望能站在奥运舞台上的她却失算了,2012年初,刘诗雯就已经退出了奥运名额的争夺,两年间的两重打击,反倒让刘诗雯一夜长大:“后来我在想莫斯科的失利也是好事儿,可能别的失利打击不会那么大,但也会出现别的问题,有些人可能会在错误没有犯之前拿冠军,但没人是常胜将军,那么有的人就需要经历很多之后才能拿到冠军。”刘诗雯愿意去做后者。
 
  当伦敦奥运会尘埃落定,所有人又都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刘诗雯觉得机会又来了。在乒超赛场表现优异后,刘诗雯又蝉联了世界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在2013年的首次亮相中,又在与老将郭焱和同期竞争对手丁宁的对抗中占得先机:“希望这是给自己开了个好头吧。”
 
  “其实在准备这场比赛的时候,我想到了可能两次都输,不断地告诉要以拼的姿态去对待每一个对手。”两年半以前在莫斯科独丢两分的刘诗雯还不会这样想,两年半后在新年首秀中可以连拿两分的刘诗雯早已成熟了许多,这时的刘诗雯,距离心中最高的那个目标还有多远?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