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世界杯如愿蝉联金牌 证明自己为里约备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6日 点击数:
    12月16日消息,刘诗雯所处的背景和许昕有些相似,两人都是伦敦奥运周期的失意者。2009年世界杯单打赛,她赢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成为该赛事年龄最小的冠军。对于年少成名的刘诗雯,与伦敦奥运擦肩而过不啻于一次巨大的打击。伦敦奥运会后刘诗雯在世界杯中证明了自己,巡回赛总决赛的胜利,使她如愿蝉联金牌。
 
    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她肩挑第一主力重担,但在与新加坡的团体决战上,未满20岁的刘诗雯不能承受之重,连续败给王越古、冯天薇,她失常的表现,直接导致中国女乒交出了保存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世乒赛失利,使刘诗雯在决策层心目中的位置大跌。此后,她经过一段沉寂后出现反弹,但在年初的亚锦赛不敌新加坡3号主力于梦雨,使她不得不提前退出奥运席位竞争。
 
    令人欣喜的是,经过调整,刘诗雯重新迸发出巨大能量,两个多月前的世界杯单打赛,她单枪匹马连过数关夺得金牌,延续中国女乒对这项赛事金牌的垄断。
 
    刘诗雯不缺实力,“小邓亚萍”的美称就是最好证明。不过,近两年其心理素质一直为人诟病,加上技术上仍有软肋,导致她多次在国际比赛翻船。速度快,前三板实力强,这些是刘诗雯的特长,但和李晓霞、丁宁相比,她的球缺少厚度和韧劲,一旦速度战无法摧毁对手,有可能陷入被动。
 
    杭州战役,刘诗雯仍暴露出不够稳定的软肋。与冯天薇的半决赛,她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扳平,幸亏最终拿下决胜局。决赛遭遇丁宁,前两局刘诗雯失误较多,连失两局,虽然后四局的表现值得称赞,但对立志跨上更高一层台阶的刘诗雯来说,这样的表现多少会影响她在决策层心目中的地位。好在刘诗雯明白自己的不足,“丁宁身上有很多优秀运动员的品质,包括心理素质,对待比赛的激情、乐观心态,都值得我学习。”
 
    考虑到刘诗雯没有伦敦奥运的经历,她在下届奥运会入场券的竞争中,多少会处于不利位置。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只有华山一条路——高人一筹的国际战绩和外战胜率。而如何做到,一句话,路还是在自己的脚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