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中国赛重点“照顾”马龙:逼他到一个份上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点击数:

  5月26日消息,从51连胜到一月之内连输两场“外战”,马龙不但是外界的关注焦点,也是本次中国公开赛上刘国梁的重点“照顾”对象。25日连做马龙两场“场外”之后,这位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甚至说要把马龙“逼到一个份上”。

 

  为期5天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国站的比赛25日进入正赛,马龙以两个4:0先后击败瑞典的马·卡尔松和日本小将高木和卓。刘国梁赛后点评说他第一场状态一般,但第二场显然“找到了些感觉”。下一轮八分之一决赛,马龙将对阵上个月在香港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唯一输过的日本小将丹羽孝希。

 

  “我觉得(今天赢球)可能跟他的心态、准备、技战术上的细微调整有关系,”刘国梁说,“明天是个很好的机会,大家可以来观察跟上一次两人对阵有什么变化,而且奥运会上这两支球队(中国和日本)很可能相遇,所以这场球会比较有价值。”

 

  马龙近来输的另外一场球是在上周的韩国公开赛上不敌东道主球员李尚洙。总结马龙战绩下滑的原因,刘国梁认为主要是他在比赛关键点上过于犹豫,反而失去了他一贯的灵气。

    

  “上海这个比赛,我想马龙怎么也要杀进前四或者舀个冠军吧,我觉得他有戏,因为马龙往往逼急的时候还是有点反弹的,”刘国梁笑着说,“逼到这个分上,他感到不行了,就会想转变。”

    

  之所以说要“逼着”马龙转变,是因为在刘国梁看来,这个队里相对内向、腼腆的选手看似听话,实则固执。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自己认识到问题出在哪,思想上还是技术上?心态还是别的方面?我觉得这方面他不能老是抱着自己那一套,”刘国梁说,“奥运会之前马龙必须通过比赛看到自己的问题,没什么可侥幸的,他必须要在大赛上有所突破、改变,否则就只能停留在‘公开赛之王’。”

    

  利用奥运会前的最后这站公开赛调整好心态,刘国梁和马龙这对师徒又想到了一块。“比赛有压力、有挑战才更有价值,”刘国梁说,“奥运会上马龙(仅承担团体赛任务)可能7月17号就跟我们到伦敦了,但8月3号(团体赛开战)都还摸不着上场,但也许一上场就是关键时刻,这种突然加压需要他有很好的心理素质。”

   

   他进一步解释说,上个月选择了马龙而不是奥运单打冠军马琳去争取那个奥运会的团体赛名额,就是因为觉得马龙的技术和心理更平衡一些,因为单说比赛心理,马琳肯定比马龙高明,但“马龙更有实力保证”。这是国乒教练组对马龙的信任。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