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换新球之后感觉时好时坏 通过比赛尝试新路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点击数:

  世乒赛结束后,我一共打了五站公开赛,以“以赛带练”为目标,让自己保持状态。


  打完泰国挑战赛和香港公开赛后,我身体出现了一些反应,感觉人处在要出现伤病的边缘。以前我出现伤病时,会下意识感觉“完了完了,好不了怎么办”,会有一些消极的想法,但现在我认为连续比赛后,身体出现疲劳反应很正常,自己是能够把控住的,因此我选择在伤病出现初期就选择放弃了深圳公开赛。


  在参加韩国和澳大利亚两站公开赛之前,我系统训练了三个星期,练出了一些新的感觉。打新球后,训练感觉时好时坏,到比赛场变化更多,大馆小馆差别比较大,每一次比赛感觉都不一样。参加这两站公开赛前,我总结了之前的比赛感受,也希望通过比赛去尝试新的套路,同时身体也恢复了,出发前我希望这两站能够拿一站冠军,也算是给训练成果做一个真实的检验。


  在韩国公开赛中,我第一个感觉是抽签太强了,我这条线上有陈幸同、王曼昱、陈梦和丁宁,感觉要把队内比赛打个遍了。战胜了李洁和桥本凡乃香两个削球手后,又战胜了在日本公开赛中输过的王曼昱。半决赛对陈梦我觉得自己也有机会,前面一直领先,后半程确实体力和注意力有点下降,球抠得不够细,对战术上也有影响,输下来后觉得精力和体力储备都不太够。


  转战澳大利亚公开赛,除了在路途上的时间,我一直保持着一定强度的训练。澳大利亚站中,我在半决赛之前没有遇到特别难打的比赛,半决赛对队友何卓佳,虽然在香港公开赛中我输给了她,但这站我准备得更加充分,球也更熟,在比赛里打得更像我自己,在技战术上也打出了自己想要的球。


  决赛碰丁宁,我们打了这么多年,彼此太熟悉了,这场球我们两个人的想法一样,都想去练一些新东西,也都很珍惜决赛机会,都想获得冠军。随着比分的领先、落后和反超,我觉得自己在技战术上得到了锻炼,我们两个人的比赛很多时候都会打成非常纠结的局面,因为在比赛里两个人的技战术变化都比较微妙,很多时候都是靠细节和战机球的处理取胜。


  其实在五站比赛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打泰国挑战赛的经历。我以前从来没打过这个级别的公开赛,去之前还想着对手可能不太强,也许我可以“玩一玩”。结果到了赛场我发现,对手都挺强的,这种强不是和队友之间的那种强强对抗,而是我不了解这些年轻对手,而她们又个个冲劲十足。我在泰国挑战赛中碰到了在深圳公开赛上战胜朱雨玲的芝田沙季,决赛对阵的是在韩国公开赛中战胜陈幸同的桥本帆乃香,打的时候挺紧张,觉得挑战赛中输球的话挺丢人的。


  挑战赛在泰国的商场里举行,场地和球台都让人不适应,我在场上就是咬牙坚持,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一次比赛下来,对阵的都是没打过的小孩,打这些新的对手感觉挺有意思。这些对手有可能在大赛前几轮也会碰到,借挑战赛能对她们有所了解,对我来说也有不错的收获。


  自从打完世乒赛以后,教练说我有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我觉得人的性格不会一下改变很多,但我想朝着自己努力的方向一点点去做改变。


  节选自《乒乓世界》第9期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