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尽快熟悉新打法 风格不是随便就能定型的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点击数:

  3月6日消息,以下是《乒乓世界》中许昕专栏: 

 

  今年年初在厦门的冬训,经过与教练的沟通,我决定改变自己的打法风格。在很多方面变动之后,肯定会遇到许多问题,比赛中打得流畅时还好,一旦遇到困难,摆脱的能力还是不足。

 

  改变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毕竟练得不够扎实,平时训练练得再多,感觉效果再好,比赛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尽管封闭训练中都是队内比赛,但是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自己也想抓住每一次比赛的机会,所以每次输了球之后,心里还是非常难受的,也会对新的技术风格产生怀疑,觉得是不是不适合自己。在训练的过程中,教练也会和我讲,其实就我个人而言,说好听点儿是教练说的我都会认真去深思,这包括他们平时在生活中和在技术上给我的启发,我都会觉得很受益,但是说不好听的就是我自己没有什么主见,比如对同一件事情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在这个时候,我就不知道如何做选择,很多时候会出现头脑混乱的现象。

 

  卡塔尔之前的两站公开赛,我打得并不理想,其实还是因为打法风格变动之后,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虽然在总结的时候说一定要坚持,要坚定地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输球的一刹那,心中的那种不信任感还是油然而生。匈牙利公开赛跟马龙打半决赛的时候也是有机会赢的,当时大比分3比2领先,第六局也是8:6领先,整个过程我都是按照冬训时刚练的套路和技战术打,那局没能赢下来还是很可惜的。决胜局9:9我发球,如果按原来的处理方式可能会比较保险,但那两个球我都是自己主动去抢,最终还是失误了,当时自己就有一点犹豫,关键时刻技术运用的不够合理。

 

  在第二站前,刘指导给我们开准备会的时候,他强调了这个问题,就说我不能太过于刻意地去改变某些东西。可能有些球来了,你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自己所练的东西,新的技战术才能打出来,如果想在比赛中刻意去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想用新练的东西去赢得比赛从而收获信心,给自己增加信任,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还是非常小的,毕竟都是这么高的水平,谁都不会给你太多机会。

 

  第二站比赛刘指导跟我聊得比较多,一是新的技战术套路练得时间短,不够稳定是很正常的,第二就是离奥运会报名时间越来越近,自己应该多打一些原来比较有底的东西。我一想也对,可是自己原来的东西有两三个月没练了,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第一场碰到一个欧洲人就打得别别扭扭的,当时自己觉得是状态问题,后来一想,觉得问题还是出在自己的选择上,可能这边说一句我听一句,那边说一句我还听,到最后自己就乱了,没有很明确的主见。半决赛跟继科打,我0比4就输了,下来之后人还是懵的,就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打出来,自己练的也没用出来,打出来的球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整个人就是特别混乱。

 

  第三站卡塔尔公开赛我们的主要对手几乎都去了,所以我很希望通过对他们的胜利找回一些信心。虽然最终我拿下了这站的冠军,但是整个过程并不顺利,跟马琳打半决赛之前,我脚莫名其妙地疼,在场上只能坚持,包括后面和王皓的决赛,两场比赛我都是4比3才赢,跟马琳是3比1领先被追到决胜局,跟王皓是1比3落后坚持到决胜局,相对来说,还是决赛压力更大些。两场比赛都能熬下来,主要还是我内心比较坚定,不管是落后还是领先,自己都没有着急,所以两次的决胜局我都能正常发挥水平,这站的比赛我吸取了上两站的教训,没有再在比赛中练习新的技战术体系,我就想着怎么赢怎么打,不再乱了,最终的结果还不错。

 

  几站比赛过后,我投入到了正常的封闭训练之中,希望通过这次集训,自己能够进一步熟练新的打法风格,我还是会坚定地按照训练计划练,毕竟更改风格不是几天便能定型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