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刘诗雯接受新东西难 不能回避奥运问题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点击数:

  1月10日消息,以下是国乒女队主管教练孔令辉,在2011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会议上,针对刘诗雯的发言。在肯定了刘诗雯的成绩后,孔令辉也同时点出了刘诗雯的问题在于真正接受新的东西很难。

 

  2011年,从成绩上来看,刘诗雯恢复了不少,但是还没有完全走出莫斯科阴影。虽然获得了卡塔尔公开赛冠军、世乒赛单打第三、全国锦标赛冠军和总决赛单打冠军,但是在机场相对重要的比赛中,刘诗雯还需要加强心理修炼和修补。

 

  从技术能力看,刘诗雯在队内竞争甚至与其他主力的对抗中并不落下风,但是在关键比赛会出现心态起伏,难以扛住超出想象的压力。一年多来,我在对她的训练中转换角度,透过种种比赛现象,力求挖掘其内心深处的东西,真正为训练所用,消除失利带来的阴影。

 

  而刘诗雯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她真正接受新的东西很难,看似已经认同,实质不容易改变,不是心胸不大,主要是还没有真正直面痛处,面对困难的勇气不够,她最需要解决的是大赛的心态、困境的处理和逆境的摆脱问题。

  

  另外,她参加奥运的机会看似不大,如果这时她选择回避困难,无疑她将延续自己的老问题,这对队伍的整体竞争是较为不利的。因此我将通过加强沟通,一定要让她认识到只要有1%的机会,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去争取,以此来证明自己绝不回避困难,拿出最大的勇气来面对。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