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球选手张丝丝:回忆儿时为练球趣事 参加相亲节目牵手男友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点击数:

  她是深圳大运会乒乓球赛场上的最美女将,

 

  她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金融硕士,

 

  她是当红电视相亲节目的女1号,

 

  她是22岁的北京女孩张丝丝。

 

  昨日,在女子双打比赛中,张丝丝和首次配合的队友以0:3输给了西班牙选手。比赛中,即使丢球,张丝丝还是会嘴角上扬,脸上挂着笑容。显然,比赛的失利没有影响她的心情。

 

  “没有火热的技术,但有颗火热的心,”这是她对自己乒乓梦的概括。

 

  生在北京的她,8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张丝丝告诉记者,为了练球,教练要求长发的她剪成短发。从小爱美的张丝丝由爸爸领着数进数出理发店。

 

  “舍不得长发,但又很想练球,最后还是牺牲了长发,推了个平头,在学校,我是男孩女孩都分不出了,”张丝丝指着现在束起的长发和记者聊起了儿时的练球趣事。

 

  进步很快的张丝丝在初中时进入了北京市乒乓球队,与现在的世界冠军丁宁成了队友。

 

  在高手如云的队里,张丝丝“那时的目标竟然是争倒数第二”。“其实,就是不想自己垫底,倒数对我就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16岁那年,张丝丝登上了去澳大利亚的飞机,开始了留学生涯,而乒乓球则成为刚去海外生活的她最亲密的“朋友”和“熟人”。

 

  尽管乒乓球运动在澳大利亚也越来越受欢迎,但毕竟练习的球员和比赛都还很少,找一个队友一起练球都是一件困难的事。

 

  在租住的公寓里,对着地板练发球是张丝丝惯常的训练课。“不光这样,我还得自己给自己搞气氛,寻找那种真正与对手训练的感觉,”她说。

 

  实际上,即便是这样没有对手的训练对她而言也显得“奢侈”。在国外修读金融学硕士对这个中国姑娘来说,显然学业不算轻松。

 

  没有时间实战练习,张丝丝自创了“幻想训练法”:休息的时候,在脑子像演电影一样,自导自演想像着去发球接球。

 

  从开始接触到现在,乒乓球陪伴张丝丝已经15年。你或许想问,15年的坚持靠的是什么?显然,不是金牌冠军和鲜花掌声。

 

  “练习眼睛、放松心情、出出汗,”这成为最美女将最大的乒乓乐趣。正是如此,高学历的她并没有像多数同龄人一样,早早戴上厚厚的近视眼镜。

 

  深圳大运会,是张丝丝参加的第一场国际赛事。早在2010年夏天,当她得知本届大运会在中国深圳举行,就特别想参赛。

 

  不停给教练发邮件要求参赛的她,终于获得了代表澳大利亚队出战深圳大运会的机会。

 

  尽管在单打中大比分落后中国选手马越斐,但她还是以小组第二晋级下一轮。“在澳大利亚,我不能想像有这么多观众的比赛,在深圳大运会赛场上,我更加享受打球的乐趣,”张丝丝说。

 

  临时集训的她显然不比其他专业或职业选手更适应大赛的训练。大腿、手臂上都贴上了大片大片类似膏药的药贴,在大运村里还得辅以理疗来放松肌肉。

 

  “每一场比赛都会尽力,但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是这样的比赛我以前从来都没打过”。这是张丝丝给自己的定位。

 

  张丝丝在赛场的热度丝毫不逊国球的世界冠军们。多少有点害羞的她很惊讶,3名做吉祥物UU表演的大男孩在混合区拿着鸭舌帽、笔记本早早等候着,要她的签名。

 

  原来,今年春节假期里,她参加了江苏卫视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并顺利牵手目前在深圳工作的英国海归。

 

  张丝丝透露,因为远隔重洋,两个人几乎没有机会相处,现在也仅仅只能偶尔网络联系。“像对乒乓球一样,我也准备着一颗火热的心寻找爱情,”她说,爸爸妈妈总是担心她一人在国外,所以特别想她能找一个可以照顾她的男孩。

 

  爱乒乓球,也爱美。赛场上,张丝丝给自己精心盘了个发髻;赛场外,她练习瑜伽爱运动。“既健康又能保持身材,何乐而不为”。

 

  明年就要毕业了,喜爱她的球迷担心进入职场是否也意味着乒乓生涯的句点。

 

  “哪怕是打倒数第一,也不会结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张丝丝如是诠释了最美女将的乒乓梦。

 

  在深圳大运会赛场上,不乏和张丝丝一样的大学生运动员,他们用微笑和坚持告诉我们:享受比赛,享受青春。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