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奥运第三人解码 周到点评:马琳马龙之争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点击数:

  日前,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公布出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男女单打名单,男单名额为张继科和王皓。至于国乒男队奥运第三人的名单,大家也都一直在猜测,是王励勤?还是马琳?现在央视记者周到将为您解码中国乒乓球男队奥运第三人的神秘面纱:

 

  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其实这样的时间节点,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并不重要,就像刚刚过去的713,除了亲身经历过的人,谁还会每到这一天,都心里咯噔一下,涌起满腔的申奥记忆?但是,这样的时间节点对于运动员,以及所有从事体育事业的人来说,却像烙铁打下的印记,怎么也避不开,忘不掉。

 

  从鹿特丹世乒赛回来的第二天,我陪张继科和马琳参加《体育星探》的专访,临走时猛然看到马琳的车牌号,尾数赫然823。这是一个普通人并不热衷自选的号码,却深深地戳中了我们的奥运神经。2008年8月23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在北大体育馆举行,那一天的北京是潮湿的,傍晚还下了一场雨。也许是距离他们太近,赛前我们无从对马琳和王皓的这场经典对决作出正确的预测,只是明白一点,这个时候的刘国梁志得意满,而他们俩共同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却不断在剜心剜肺。

 

  回忆,最大的优点是一切已成定论。曾经的紧张和揪心,兴奋与失落,都随着时光的远去悄悄沉淀。在那个潮湿的夜晚,当马琳,王皓,王励勤共同站在领奖台上,当三面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当乒乓球记者们最后一次在北大跟唱国歌……之后,大家开始对中国队再次包揽所有的金牌进行口诛笔伐。而这样的过程,几乎每年都会上演。

 

  不难想像,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包揽金牌”仍然是媒体对中国乒乓球队最大的抨击,然而,如果他们没有包揽,抨击声只会更加铺天盖地。想起刘国梁在北京奥运会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中国乒乓球队从出生开始,就要承受着压力,就有责任为观众奉献赏心悦目的比赛。”

 

  鹿特丹世乒赛回来之后,中国乒协与国际乒联确认了两名单打运动员,男队分别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以及世界排名第三的张继科。第三名参加团体赛的运动员,需要从明年三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确定。虽然教练组一再强调两名单打运动员的报名只是暂时的,还有更改的机会。但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料想到,不出大的意外,王皓和张继科能够胜任单打夺金的重任。那么,接下来的问题,谁能成为第三人?

 

  马琳,具有无可比拟的大赛经验,在赛场上成熟稳重,又不失狡黠。他多变的技战术,和极强的心理素质,不仅能成就他自己蝉联奥运团体金牌,也是整支队伍稳定的核心。

 

  马龙,新生代的代表人物,球风朴实浑厚,这两年经历了心理不给力的低谷,从去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夺冠开始,他慢慢进入了蜕变的过程。对于教练组来说,他最大的竞争力是年轻。从整支队伍的延续性,和为2016年奥运会锻炼队伍的角度来说,马龙具有无可争辩的竞争力。不管如何,在明年春天到来之前,马龙需要用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来为自己加分。

 

  入围竞争圈里的,还有金左手许昕,团体赛第三场双打,左右手的配合能够让双打更加无敌,只是,许昕似乎还需要用单打的胜利来证明自己的全面,毕竟奥运团体赛需要的是一个可以百变的活阵。

 

  北京到伦敦,飞行直线距离12304.76km,飞行时间13小时,时差8小时。夏天的伦敦比北京凉爽,有时候,甚至会感觉有些冷。以奥运会的速度,从北京到伦敦需要走四年。四年光阴的磋砣,有人能够顺利抵达,更多人却是缘悭一面。王皓,张继科,马琳,马龙,许昕……这些男人味十足的名字,哪三个能有幸篆刻在伦敦奥运的秩序册里,也只有时间,才能给出一个标准答案。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