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乒球公开赛诠释全民参与 快乐报名零门槛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点击数:

  6月30日至7月4日,2011年美国乒乓球公开赛在密尔沃基市举行。虽然这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的一场,过去也有劲旅前来参加,但近几年名将少了,几乎成了全美乒乓人的“狂欢”。本次比赛,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参赛者共650多人,但大都业余。

 

  正在此参加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系列活动的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对美国公开赛兴趣浓郁。在他看来,这是一场“大杂烩”,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化。“特别是参赛者虽600多人,可他们的家人一同前来,比赛成了全家人享受的节日,值得我们借鉴。这对于乒乓球的推广、普及和提高都很有好处。”

 

  比赛由密尔沃基市绍尔伍德乒乓球俱乐部承办。这个2004年成立的俱乐部迄今有80多名会员、18张球台,是个纯爱好者的组织。

 

  与国际几大知名公开赛相比,美国公开赛最大的特点是“胡闹”,当然不含贬义。绍尔伍德乒乓球俱乐部负责人王挺杰介绍,任何人,只要想打球就来,“门槛”是105美元报名费。根据年龄、性别、积分等进行分组,最终竟然分了50多个组别。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比拼,可谓别样精彩。

 

  业余者能获得积分吗?易如反掌!这由美国乒协来认定。比如你随意到一场能获得积分的比赛中打球,如果输给了一个3000分的人,又赢了一个1000分的人,那么这两个积分总和的一半,就是你的积分,即2000分。这样的比赛在美国非常普遍。

 

  当然,这只是初始积分。有了它以后,还要比多场,才能最终得出一个相对准确的积分,美国乒协对此还专门有个公式来算。举个例子来说,比如你的初始积分是2000分,如果你和一个与你相差200分以上的人比赛,你输了,积分就会扣掉50分。越比越多,积分就越来越准。

 

  美国公开赛虽然是零门槛,但实际上,有一个“高门槛”,那就要看积分。积分太高,就只好参加“无限制组”了,不然会让那些水平相对不高的爱好者“招架不住”。

 

  王挺杰说,公开赛之所以如此“开放”,就是想提升乒乓球在美国的“地位”。“在大多数美国人眼中,乒乓球只是游戏,而不是运动,这样的误解让乒乓球迟迟受到冷漠。”

 

  因此,公开赛很大程度上是为推广乒乓球,哪怕办赛困难重重。因为经费短缺,俱乐部甚至还花了5000美元请职业筹款人来帮忙“拉钱”。“我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美国人喜欢上乒乓球,因为这真的是很好的运动,只有参与才有体会。”王挺杰说。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