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男乒新年外战输球增多 交战记录处下风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点击数:

  去年,中国男子乒乓球选手共参加了四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全部夺得单打冠军,碰外国选手累计输了3场球。到德国公开赛结束,今年中国男乒已经参加了五站公开赛,虽然均夺得单打第一,外战输球场次却已经达到8场。对于志在卫冕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桂冠的中国队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两大主力外战五败

 

  今年中国男乒外战输球多,有一个特别原因,就是元月20日到22日的首站比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中国参加男单比赛的六名选手中,有闫安、方博两名年轻选手。闫安首轮即以3:4不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韩国的柳承敏;去年世青赛单打冠军方博第二轮以2:4输给了西班牙的马恰多。尽管如此,中国其他队员外战还是有6场败绩。

 

  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许昕这三老三新,被称为中国男队的六大主力。今年以来,他们中的两人都曾多次输给外国运动员。

 

  1月28日,在英国公开赛单打第二轮比赛中,张继科以2:4不敌世界排名第138位的捷克运动员柯契尼,无缘16强,爆出一大冷门,这是中国男选手今年输给排名最低的外国运动员。

 

  2月12日在卡塔尔公开赛男单比赛第三轮,马琳3:4输给了柳承敏;半决赛,张继科又以2:4败在了德国选手波尔的拍下。一周后的阿联酋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马琳在3:1领先的有利形势下,被日本选手水谷隼连扳三局,以3:4惜败,无缘半决赛。

 

  2月27日在德国公开赛半决赛,马琳遭遇了今年外战的第三次折戟,一路被动,最终以2:4输给了波尔。

 

  中国男单今年外战的另一场失利,是在德国公开赛第三轮,郝帅1:4被波尔淘汰出局。

 

  去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男单外战所输三场球中,也包括郝帅中国公开赛所丢一场,主力队员为王皓在卡塔尔公开赛输柳承敏、许昕德国公开赛输德国的奥恰洛夫各一场。今年,主力队员中马琳、张继科外战已经分别丢掉了三场和两场比赛。

 

  奥运争金风险增加

 

  历届奥运会,一支队伍最多都可以各有三名球员参加男、女单打角逐,中国整体实力世界最强,每次当然都会以满额的三员大将力保该两项金牌。尽管如此,雅典奥运会,也还是与男单冠军失之交臂。

 

  在雅典的男单比赛,马琳八分之一决赛被瑞典的瓦尔德内尔淘汰,王励勤半决赛内战输给王皓。冠亚军之争,柳承敏4:2胜王皓,笑到了最后。当时,三名中国球员外战实际上只输了两场比赛,还是未能获得金牌。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男单角逐,中国仍派“二王一马”参加。他们全部杀入四强,王励勤半决赛不敌马琳;决赛马琳胜王皓。就是说,三名中国选手以外战百分之百的胜率,确保了中国队的该项目金牌。

 

  奥运会单打比赛实行得是非常残酷的单淘汰赛制,除了半决赛输球的选手还要争铜牌,其他各轮比赛运动员只要输一场球,就要被淘汰出局。中国选手之间一般到半决赛才会相遇,为了扫除一个个障碍,保证更多的有生力量参与最后争夺,中国球员外战获胜率的高低自然至关重要。

 

  伦敦奥运会,国际乒联做出新规定,除了决定单打比赛放在团体赛之前进行;还将一支队伍参加男、女单打的满额人数从三人减到了两人。

 

  单打提前,运动员一出场就得面对生死对决,已经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单打人数减少,对中国队而言,卫冕单打桂冠的概率又等于降低了1/3,届时要争得金牌,客观上讲肯定会比以往历届更困难,这就要求中国队员主观上做得更好,参赛的两名运动员,外战须保持高胜率。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外战成绩的下降,等于给中国男队敲响了一记警钟。

 

  波尔再步老瓦后尘

 

  有人将波尔称作欧洲乒坛又一个瓦尔德内尔,并不是说他的打法像当年的老瓦,而是讲如同当年的瓦尔德内尔一样,波尔已经成为能够阻挡中国男子选手延续胜势的第一人。

 

  今年已经进行的五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波尔只参加了第三站卡塔尔公开赛、第五站德国公开赛,期间与四名中国运动员进行了5次交锋,3胜2负;与张继科交手1胜1负,另外还分别战胜了郝帅、马琳,卡塔尔公开赛决赛输给了许昕。两站职业巡回赛,波尔均杀入决赛,也是中国选手之外成绩最好的。

 

  如此整体表现,说明波尔目前状态非常好,另外,从他与郝帅、马琳的比赛过程可以发现,与中国几名老将交手,较之以往波尔似乎更有心得。

 

  马琳素以善于控制场上局面、前三板成功率高著称,德国公开赛半决赛与波尔之战,他却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波尔通过发球和回球的落点,有效地抑制了马琳前三板的发挥;第三局到第五局,波尔单单发球直接得分就有6次,发球抢攻、接发球强攻得分也多于对方。另外,他还多次偷袭马琳的正手奏效,使得其不敢轻易侧身进攻。那场比赛,波尔以4:2获胜完全在情理之中。

 

  今年的五站职业巡回赛,中国男队尽遣主力、全部参加;其中马琳、王皓、张继科三人参加了五站比赛,王励勤、许昕各参加了四站比赛,马龙、陈玘各参加了两站争夺。虽然中国包揽了五站男单冠军,还是暴露出老将状态不佳、新人不够发挥稳定的不足。

 

  除了马琳,王励勤、王皓也都不在最佳状态。年轻队员中,除了许昕,张继科、马龙都有较大起伏。面对伦敦奥运会,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男队需要克服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