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选手学英语招数多 不及格罚抄单词和长跑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点击数:

  乒乓球想要打入世界更加国际化,这需要我们的乒乓球队员能更好的和“世界”沟通,英语在这个时候就派上了很大的用场。对于训练、比赛任务繁重的国球手而言,学英语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时间”。

 

  平时在北京,一队队员每天都是上午、下午、晚上三堂训练课,老师很少有机会把队员集中起来上课。所以,训练房、食堂就成了最佳的学习地点。现在队员们都回到各自的俱乐部打乒超联赛或离开北京去参加公开赛,武迎洁开通了微博,每天都把视频教程发到网上,另外,她每天都会发一段英语对话到队员的手机上,供队员学习。此外,奥运选手还可以享受视频授课的待遇。

 

  武老师点评:很多队员很爱学英语,比如郭焱,她很聪明,很多东西一点就通,就是学习的时间太少了。王皓是最喜欢在力量房学习的,一边做力量训练一边学习。

 

  武迎洁告诉记者,她教队员学英语,刘国梁、施之皓两位主帅不但大力支持,还不时地给她出出主意。请老师和队员一起吃饭,在饭桌上用英语聊天就是刘国梁想出来的点子。施之皓曾旅居德国多年,德语和英语都非常流利,在与外国教练员沟通时毫无障碍,尝到了语言甜头的他最重视英语教学。

 

  目前乒乓球队用的英语教材是老师们自编的一本《英语学习手册》,里面是一些常用单词和简单的对话。施之皓建议,老师教队员一些“实用英语”,比如enjoy table tennis(享受乒乓球)。

 

  武老师点评: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有国手主动要求上课,甚至常常出现“抢老师”的现象。为此,中国乒协已决定让两位英语老师下到各俱乐部,负责国手的英语学习。

 

  考核:不及格就扣分罚长跑

 

  与国乒一队不同,二队没有备战奥运会的任务,英语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不仅白天要抽空学,晚上还要上一节英语课,其中男二队的上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女二队为每周二、四、六。

 

  国乒二队学英语有严格的考核,除了课堂表现外,每周的考试成绩也计入考核,如果不及格,就扣除4分的队内个人积分。这个积分是他们晋升一队的重要依据。此外,英语考核不及格还要被罚抄写1万个单词、跑1万米。

 

  武老师点评:一队队员虽然没有这么严格的英语考核,但经历过国际大赛考验的他们已经有了学英语的自觉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