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折射乒乓球隐患 独大注定孤独和淘汰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点击数:

  昨天是全国高考日,北京地区的高考作文惊现乒乓球,考题主要是针对中国乒乓球队鹿特丹世乒赛包揽写一篇文章。这个高考题目不外乎是关于“竞争”、“垄断”、“发展”、“公平”,而这些几个要素只能合成一种可能:国乒必定拼尽全力争夺每一块金牌,即便最终“没有人陪你玩”。

 

  如此作文题目,绝对不会是让考生为国乒强盛唱赞歌的。出题者所看重的,是国乒在鹿特丹世乒赛包揽后所引发的争议话题。在这次包揽之后,除了因为切身利益不得不强撑着表示“不能让球”的两位主帅和相关球员外,包括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内的人们,都认为弊大于利。

 

  国乒的强盛,已经引发了中国体育现在最大的悖论。一方面,国乒的确太过强大,另一方面,是蔡振华一再呼吁的“对乒乓球的长远发展不利”。还有一方面,是教练和球员都无法承受的输球后果,施之皓说:“现在的情况是赢多了大家不一定接受,而一旦输了就一定接受不了。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前,大家都说没意思,结果第二天输了之后,又有很多人问女队应该怎么办啊。”当然,即便国乒主动让球,也必定会受到各方人士和舆论更猛烈的抨击……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