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惊现国乒包揽 “铁杆球迷”考生恐吃亏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点击数:

  2011年高考北京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后,师生们一起讨论:生甲:太好了,中国队又包揽了全部冠军!这叫实至名归,竞技体育就得靠实力说话。生乙:但我更愿意看见外国选手成功挑战中国名将,一个国家长期垄断某体育比赛的金牌其实并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生丙:有人主张中国队应让出一两枚金牌,我不赞成,如果故意输球,就有违公平竞赛原则和奥林匹克精神……

 

  老师:同学们说的都有一定道理,有些道理不仅体现在乒乓球运动上,也适用于其他社会生活领域。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昨天北京高考区作文题目的素材惊现与乒乓球挂钩,题目的中心点是中国乒乓球队本次鹿特丹世乒赛包揽。此作文题目一经公布,很多人都表示喜欢乒乓球的考生们走运了,刘国梁甚至表示要想考好必须懂乒乓球。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喜不自胜:“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个好事,好像渐渐从乒乓球领域扩大为社会性话题了。讲一千道一万,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还是因为我们有那么好的成绩,开个玩笑说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幸福的烦恼。坦白讲,这样幸福的烦恼并不多,所以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挺自豪的。”

 

  同样,北京考区这个题目公布之后,立即在网上引发了剧烈的讨论。不少网友认为,体育只是社会一个方面,出这种题目太偏了。在某网站的调查中,超过43%的网友表示“不了解乒乓球咋办”。

 

  其实,仔细揣摩,铁杆的乒乓球迷考生更容易“上当”。作文素材罗列了3位同学对国乒鹿特丹世乒赛包揽的看法,最后老师总结:“同学们说的都有一定道理,有些道理不仅体现在乒乓球运动上,也适用于其他社会生活领域。”而原题也明确表示“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整个题目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必须出于国乒包揽事件,但行文却要走出乒乓球。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