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队员不差钱 福布斯常客百万富翁比比皆是

来源:时代商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点击数:

  尽管国人对于中国乒团的大包大揽早已审美疲劳,但众多赞助商对国乒的追逐却丝毫没有疲劳的迹象。在刚刚落幕的鹿特丹世乒赛的AHOY体育馆内,除了满眼都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外,带有中文字样的企业LOGO也是格外抢眼。难怪有球迷不无调侃地说道:“如果不是看台上还坐着一些金发碧眼的老外,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了幻觉,这究竟是远在荷兰进行的世乒赛,还是国内锦标赛?”

 

  冷热两重天 没“前途”有“钱途”

 

  一边是国人对中国乒团长期独孤求败的担忧和惶恐,一边则是众多企业前仆后继要分割国球这一大蛋糕,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本报记者从前方采访世乒赛的同行那里了解到,在本届世乒赛的六大赞助商中,中国企业占到了一半,其中广汽集团还是本届世乒赛的冠名商。“中国企业在一项世界级大赛的主要赞助商中占有如此高的比率,这在其他单项世界大赛中是十分罕见的,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企业经过这些年的积累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同时也说明国球除了有过硬的成绩做保障外,还有相当诱人的赞助回报。”昨天,一位资深体育营销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球迷和商家的角度是不一样的,球迷要求中国乒乓球队不但要赢球,而且还要有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如果像白开水一样的比赛,即使中国队拿了再多的冠军,也提不起观众的胃口。相形之下,企业赞助一项比赛,最看重的则是这项比赛能给企业的品牌带来怎样的收益,至于比赛本身则不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在中国乒乓球队指定赞助商的推介方案中看到,在提及赞助优势时,中国乒乓球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乒乓球运动员作为‘真实的人’更容易表现其立体、丰富以及鲜明的个性特征,而这些个性特征使运动员不同于其他体育资源,更容易与社会公众之间建立强烈的情感联系,也更容易产生共鸣,将运动员自身阳光、健康、积极进取的形象赋予企业品牌。”

 

  事实上,中国乒乓球队明星云集,赞助国乒的明星效应自然是不可以小视,但真正吸引众多企业要在国乒身上分得一杯羹的真实原因却是国乒在世界大赛上甚至是奥运会上的百分百夺金率。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再也找不到一支团队可以像中国乒乓球队这样,毫无悬念地独步青云。

 

  “以奥运会为例,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但是如果你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合作伙伴,即使你是非奥运赞助商,也一样可以与奥运会接轨并巧妙地融入到奥运氛围,实现品牌效应最大化。”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在分析中国乒乓球队为何受众商业、企业推崇时一语中的。

 

 

  福布斯常客   国球百万富翁比比皆是

 

  众多商家对国球的喜爱与推崇自然让中国乒乓球队的国手们成了中国体坛的大款。在中国乒乓球队,百万富翁比比皆是。像每年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排行榜,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也是上榜人数最多的一个团队。“乒乓国手收入高是中国体坛公开的秘密,一方面是乒乓球赛事密集,冠军奖金很多,凡是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冠军非中国选手莫属;另一方面,国手成绩突出,形象积极健康,从教练到队员都是商家青睐的对象,仅广告代言收入这一项,平均每人每年进账一二百万元不成问题。”一位圈内人不无戏谑地说道,“你看马林仅离婚的经济损失就高达千万,可见其财力有多雄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交出了4金2银2铜8枚奖牌的成绩单,百分百的夺奖牌率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其他项目无法企及的。在明年伦敦奥运会,没人会怀疑中国乒乓梦之队的实力,所以新一轮“抢赞”国乒的大潮还会一浪高过一浪。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