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乒财政危机贱卖主场 7个场地没一个在成都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点击数:

  马上,新一轮的乒超联赛即将开赛,四川男子乒乓球队便将迎来新赛季乒超首战。不过对于那些习惯到成飞体育馆为川乒摇旗呐喊的球迷来说,恐怕是个坏消息。因为在常规赛(第一阶段)中,川乒在成都没有一个主场,全部7个主场都被卖到了外地,以获取部分收入来填平财政收支。一支球队变卖全部主场,也创造了乒超一段另类历史!

 

  财政困难 只能贱卖主场

 

  财政困难,运作经费紧缺是导致川乒新赛季“流离失所”根本原因。与众多俱乐部一样,川乒目前仍是一支依靠输血而生的所谓职业俱乐部,一旦丧失赞助,即无以为继。全兴集团曾与川乒有过多年合作,不过由于认为乒超无号召力,缺乏回报,最终选择分手。

 

  本赛季,长虹集团在相关人士牵线下,与川乒签订了一份3年1000万赞助合同,终解燃眉之急。但雪中送炭只能救急,不能长久。运动员高收入和俱乐部过低的市场运作能力,依旧让川乒生存举步维艰。“300多万怎么够,一个赛季球员和教练薪金差不多就300万!”其他缺口则只能自己想办法去填平。

 

  为开源节流,俱乐部殚精竭虑,但效果难如所愿。开源基本没戏。除长虹外,球队没有找到其他财神爷,俱乐部也无奈:“本地资源基本都用光了,几家长期支持乒乓的企业,如今我们都不好意思再向人家开口了……”而节流方面,俱乐部先是放弃了价格昂贵的上赛季外援水谷隼。转而引进“场均开销”相对便宜的中国香港选手张钰。接着……接着便只能倒家底了,出售一切可卖得起价的非必需品:冠名可以卖,球衣广告可以卖,球员不能卖,教练不能卖,至于主场……俱乐部在“能卖”和“不能卖”中纠结多时后,终迫于巨大财政空缺,选择了放手,而这一放,就放掉了所有主场。

 

  7个主场6个地方 没一场在成都

 

  自中国体育步入职业化,便推出“主客场”这一新概念。职业俱乐部依托于地方支持及球迷拥护,运动员有了归属感,比赛也不同于赛会制相对封闭,焕发勃勃生机。无论足球、篮球、乒乓球还是羽毛球,主场优势总是各球队取得佳绩之重要砝码,而带来的巨大票房和赞助收入,更是锦上添花。很难想象一支球队,在自己俱乐部所在地没有主场。而如此诡异的情形如今就发生在了即将征战新赛季乒超的川乒身上。

 

  记者昨日从川乒得到一份2011赛季中国乒超常规赛赛程。意外发现川乒全部7场主场,居然没有一场在成都!首战主场定在绵阳,此后球队将转战湖南怀化,这里将连续承接川乒两场主场比赛,这还是川乒本赛季常规赛唯一能连续征战的“主场”。此后,川乒将在湖北宜城、四川汶川、德阳广汉以及新疆乌鲁木齐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最终完成常规赛的“流浪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些年体育市场化进一步加深,的确有一些俱乐部为扩大影响而让主场走出一、二线城市,“上山下乡”,将部分主场外迁,但大多一个赛季也就一两场。像川乒这样将主场全部迁出俱乐部所在地,且7个主场分散到6个地方“打游击”,连川乒老总代天云都感叹“创了一个记录,乒超史上头一回”。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