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赛男女单打双夺冠 国乒备战世锦赛心系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点击数:

  2011年国际乒乓球精英赛24日在广州落下帷幕,中国队王皓与李晓霞双双夺冠。王皓在男单决赛中战胜了德国名将波尔,而李晓霞则轻松击败德国队的“海外兵团”吴佳多。此番夺冠大大鼓舞了正在封闭备战5月鹿特丹世乒赛的国乒将士。

 

  在世界顶级高手对抗的精英赛夺冠,首先对于王皓和李晓霞本人来说,自信心大为增强。尤其对目前还没有获得鹿特丹世乒赛的入场券的李晓霞,及时打破了“冠军荒”。可以凭借女单冠军重新赢得教练组的信任。记者认为这次李晓霞一人参赛,单打独斗能够夺冠,对于她学会怎么在压力下作战,很有实战锻炼意义。

 

  王皓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决赛斗得难分难解,在前4局战成2比2。王皓之后一口气连赢两局,以4比2力克对手。王皓以更出色的发挥战胜状态上佳的波尔,尤其是独特的直板横打技术更为娴熟,成为夺分杀手锏夺。本次精英赛王皓连胜梅兹、萨姆索诺夫、波尔欧洲三虎将,已经彻底走出了去年上半年的低迷,获得了今年的第二个单打冠军。在5月即将进行的鹿特丹世乒赛,有望卫冕男单冠军。

 

  由于接下来在日本举行的乒乓球亚洲杯已经取消,按照惯例,国乒也不会派选手参加西班牙公开赛。本次精英赛很有可能是鹿特丹世乒赛前的最后一项国际赛事。

 

  中国乒乓球队由此可以踏踏实实的封闭备战5月将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由于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报名提前到今年6月,所以备战世乒赛与伦敦奥运会密切关联。

 

  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分析说,中国队在今后几年中,对手会愈发强大,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中国队与顶级对手之间,几乎没有优势。中国男乒已确定8名主力为重点层次,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框架。这8名主力是马琳、王励勤、王皓、陈玘、郝帅、马龙、张继科和许昕。这8名主力长期追求比拼,从而使得队伍的竞争始终保持在最高层次上。队内始终没有绝对老大,随着奥运会报名时间的临近,最终阵容目前还没有确定。

 

  刘国梁称,比起北京奥运会周期,当时队中主力经验丰富、心理成熟,正处于最佳使用时期;而此次备战伦敦奥运会,情况则复杂得多。目前中国男乒正处于新老交替周期,王励勤、马琳等老将要面临年龄等方面的严峻挑战,而张继科、许昕等新秀则经验欠缺,实力还显单薄。刘国梁坦言,中国男乒的主力球员目前处于新老交替状态,伦敦奥运会阵容绝非最佳使用周期,并且是阵容组建最为困难的一次。

 

  随着奥运参赛名额的缩减,报名时间的变更,组阵工作变得更为困难。刘国梁称,将继续通过队内竞争和国际大赛还进行最后的考察和评定。目前队员们刚刚进行封闭训练,热情高涨。

 

  女队方面,李晓霞凭借本次精英赛夺冠,很有希望重回国际乒联排名榜首。按照国际乒联的最新规定,各队的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在今年6月1日就要提交。理论上讲,排名靠前的两名选手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即将回到榜首的李晓霞无疑取得了非常有利的形势。而近期状态低迷的郭跃形势相当不利,原定出战在日本举办的亚洲杯,还有机会自救,亚洲杯因故取消,郭跃只能在封闭训练中找状态,找自信了。

 

  女队主帅施之皓表示,受参赛办法和规则限制,女乒的伦敦奥运会夺冠之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参赛人数的减少和赛制的改变都对我们不利。而与北京奥运会相比,我们也失去了主场优势。”

 

  施之皓说:“目前我们的主要对手仍在亚洲,以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日本、中华台北和朝鲜为代表。在与欧洲球队的对抗中,我们还略显优势,但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老将王楠和张怡宁离队,中国女队一直苦苦寻觅新一代领军人物。新团队的整体综合实力还有不足,而对手实力在增强,在去年5月莫斯科世乒赛爆冷失利以后,女乒队伍谁堪大任,教练组心里也没有底了。 但中国女乒不能在伦敦奥运会周期没有核心。李晓霞、郭焱、郭跃、刘诗雯和丁宁五朵当家小花,谁能成为真正的核心,也许只能在今年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上打出来。

 

  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单项比赛将于5月8日至15日举行,目前男、女两队正处于封闭训练中。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