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状态差新人欠成熟 马琳王励勤直通希望渺茫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点击数:

  从3月5日开始,国乒“直通鹿特丹”世乒赛选拔赛第二阶段就将在山东诸城开拍。作为2012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大赛,鹿特丹世乒赛无疑是伦敦奥运的“风向标”,谁拿到世乒赛门票就能为跻身伦敦奥运阵容增添砝码。不过,人才济济的男乒现在正面临着大麻烦。

 

  老将状态差

  马琳王励勤“直通”希望渺茫

 

  作为中国男乒十年来的旗帜性人物,马琳和王励勤的处境还从未像现在这样尴尬过。在职业生涯荣誉簿上,马琳只有世乒赛冠军空白有待填补,因此他渴望“直通鹿特丹”的心情可想而知。按照选拔办法,今年5站公开赛的表现是抢夺世乒赛门票的重要参考。但5站“全勤”的马琳却很不给力,首次选拔赛他名列第11,在公开赛“内战”中连续输给小师弟许昕和陈玘,在最近三站公开赛的“外战”中,马琳在德国输给波尔,在多哈和迪拜又分别败在柳承敏和水谷隼拍下。内战外战皆“外行”,且对阵国乒黑名单上主要对手三连败,这在马琳的职业生涯中实属罕见,其状态之低迷令人心惊。

 

  王励勤的日子也不好过。作为三届世乒赛冠军得主,他未必对鹿特丹世乒赛的冠军有太大兴趣,但对从未拿到过的奥运冠军却望眼欲穿。为了能抢占进军伦敦的先机,王励勤在队内选拔赛和公开赛上也拼了老命,但结果却同样不理想。5站公开赛他无一次进入决赛,在首次选拔赛中也只名列第10。

 

  由于没能凭借公开赛冠军的成绩获得直通资格,且在首次选拔赛中名次过于靠后。马琳和王励勤通过第二次选拔直通鹿特丹的希望已十分渺茫。他们至少要打到前三名,即使如此还要看其他选手的成绩。以他们目前的状态和心气,这几乎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新人不成熟

  张继科马龙尚欠稳定

 

  王励勤、马琳不复当年之勇,新生代的马龙、张继科也不让人放心。从年龄上讲,同为23岁的张继科和马龙是2012和2016两个奥运周期的国乒核心,他们也确实具备了从王励勤、马琳手中抢班夺权的实力。但在通往鹿特丹道路上,这两个小将却屡次掉链子,这让刘国梁很不满意,直言他们在“思想和技术的稳定性、调动状态的能力等方面,还差一些”。

 

  北京奥运周期,国乒依靠王励勤、马琳、王皓三虎打天下,马龙虽在大赛上屡有斩获,但其地位还只是三虎之后的“第一替补”而已。但去年以来,张继科上升势头迅猛,使得这场“新人王”之争变得微妙起来。对于张继科、马龙来说,鹿特丹世乒赛及之前的公开赛和队内选拔赛是刘国梁检验他们是否有能力接过老将权杖的三次考试。换句话说,他们只有拿出绝对强势的表现才能赢得刘国梁的信任,从而换取最终通向伦敦的通行卡。

 

  但事实却是,张继科在连续四站公开赛上都没拿到男单冠军,直到德国站他才凭借男单和男双两个冠军扭转颓势。马龙原本是刘国梁最看好的国乒领军人,去年下半年他一直是世界第一,但由于在和德国队的世乒赛团体决赛中打头炮输给波尔,一下使马龙遭遇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如今,马龙似乎还没完全走出阴影,首次选拔赛他名列第7,在仅参加的两站公开赛中,他在卡塔尔0∶4脆败于许昕,在阿联酋2∶4输给王皓。

 

  由于伦敦奥运会每个协会只能派两人参加乒乓球比赛,因此国乒选拔奥运人选的首要标准就是可靠。现在看来,只有中生代的王皓比较令人放心,而张继科和马龙显然还达不到这个标准。要想锁定去伦敦的门票,他们还需要继续证明自己。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