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飚:张怡宁留学是半年 想参加奥运已非常困难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点击数:

  昨天,张怡宁前往北京的美国大使馆签证处拿到了赴美留学签证,虽然签证有效期为一年,但张怡宁赴美留学的时间却并非此前流传的一年,而是半年。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飚表示,国家队了解张怡宁的情况,也支持她赴美学习,不过也同时委婉地表示,张怡宁想要再参加伦敦奥运会已经“非常非常困难”。

 

  在2009年全运会后,张怡宁进入北体大进修研究生学业,此次她也是参加北体大与美国一所大学的合作培训计划,与另外15名冠军一起赴美学习,初步计划月底或下月初启程。记者今天上午就此联系了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就如同一月下旬,本报首次就“张怡宁赴美留学”一事向他求证时一样,张雷表示,由于张怡宁是现役运动员,与其他退役冠军不同,工作关系目前仍在北京队,因此北体大方面应该就此事与北京队方面有个官方沟通,“还没有,情况还和上次一样。”张雷说,“不过春节前在国家队遇到张怡宁时,她提了一句‘准备去美国上学’的事儿。”

 

  于是记者致电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飚,黄领队表示张怡宁的情况他们比较了解,并且非常支持张怡宁的选择。“张怡宁现在在北体大读研究生,北体大有一个计划,就是读研究生期间,和美国大学进行交流。这不是她一个人,她已经是第二批了,第一批有刘国正、罗雪娟等。”不过黄领队表示,张怡宁留学的时间不应该是“一年”,而应该是“半年”。

 

  无论是一年也好,还是半年也罢,作为尚未退役的乒乓球选手,也是国家队一员,张怡宁赴美留学,实际上相当于放弃了伦敦奥运会,以实际行动宣告了退役。“那么伦敦奥运会,张怡宁肯定是无法参加了吧?”记者询问黄飚领队,黄领队委婉地回答:“嗯,从目前的情况看,确实非常非常困难了。”

 

  自今年1月1日起,由于整整缺席国际比赛1年,张怡宁在国际乒联的女子世界排名榜上,积分已经清零,再无排名,而根据国际乒联要求,在今年鹿特丹世乒赛后,要根据5月16日公布的世界排名,在6月1日前确定男女世界排名前28位选手的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以张怡宁无积分、无排名的情况,通往伦敦的这条路肯定已经堵死。此外,中国乒协还可以通过亚洲的奥运会乒乓球选拔赛打出一个席位,这个席位并不用在6月1日前确定,理论上张怡宁赴美留学半年之后,还应该赶得及,但从国家队领队黄飚的表态来看,这个参加亚洲选拔赛的资格将不会给张怡宁,更何况张怡宁昨天已经明确表示:“我不会参加奥运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