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丁宁为何退赛 莫非为郭跃李晓霞让路?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点击数:

  为了在强手如云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内选拔7名选手参加今年五月在荷兰举行的世乒赛,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去年底就确定了具体的选拔方案,即在队内两次选拔赛加上今年上半年的五站国际公开赛共七次比赛中,获得两次比赛冠军者,可直接获得荷兰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获得一次冠军者则可获得双打或混双参赛资格。

 

  为他人让路而退赛

 

  在已经结束的五次比赛中,郭焱、武杨、刘诗雯都因取得过冠军而获得了参赛资格,丁宁更是两次夺冠,提前获得了单打参赛资格。而被施之皓寄予厚望的郭跃、李晓霞,虽然参加了已经进行的全部比赛,却双双颗粒无收。其实,即使郭、李二人未直接获得单打名额,依靠主教练手中的机动名额,她二人也可预定去荷兰的机票。只不过,这样的安排可能会引来外界不小的非议。因此,人们就不难理解施之皓为何让李晓霞和郭跃参加全部比赛,却剥夺他人参赛的资格。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伦敦奥运会单打名额的递交时间为今年六月份,这使得被教练组看好的郭跃、李晓霞最好能在报名之前获取更多的参赛积分,排名世界前两名,而丁宁和刘诗雯此次的赛前退出,就是为郭跃和李晓霞获取积分创造条件。

 

  在张怡宁淡出乒坛后,中国女队处于群龙无首的尴尬境地。为了尽快寻找到领军人物,中国女乒教练组曾揠苗助长式地将当时尚不成熟的刘诗雯、丁宁推向最前台。结果,这两位小将在去年的莫斯科世锦赛团体决赛中,不堪重负丢掉了女队保持16年之久的考比伦杯,导致主教练施之皓的帅位一度岌岌可危。之后的半年来,施之皓为首的中国女乒教练组又将目光对准了郭跃、李晓霞这两位昔日的爱将,明显减少了两位小将丁宁、刘诗雯的参赛机会。虽然这一改变让中国女队夺得了亚运会的冠军,但这样的排阵却引发了外界的极大争论。因为郭焱、郭跃、李晓霞三位老将在面对丁宁、刘诗雯两位小将的冲击时胜少负多,而五位主力的外战成绩相差不多,反倒是郭跃在近几年多次负于国外选手。也许两位小将在莫斯科的失利让施之皓印象太深,打击太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想,去年世锦赛团体决赛,李晓霞和郭跃甚至都没有上场的勇气,何以证明她们就能经受大赛的考验?

 

  需要真正经得起考验

 

  女乒世锦赛参赛资格的不公平竞争,引发了人们对国家荣誉和公平竞争的深度思考。国乒的“让球传统”由来已久,老一辈的世界冠军徐寅生、曹燕华、江嘉良、焦志敏等都曾有过让球的经历,有些人还因此留下了终生的遗憾。然而,毕竟上述运动员是处于中国体育急需突破、中华民族由弱转强的时代,让球还可以被贴上“为振兴中国体育而牺牲”的卷标。可到了21世纪的今天,“让球”的“传统”转化成了直接剥夺其参赛资格,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举国体制的特殊性促使中国运动员们必须以国家荣誉为首,然而,是否扞卫中国的乒球荣誉就必须以牺牲公平竞争的体育本质为代价?在中国已成为体育大国的今天,我们难道还需要靠金牌找自信,甚至为保金牌而践踏公平竞争的土壤?有人说,今年五月的荷兰乒乓球世锦赛是几位中国女将竞争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的终极对决,然而在有了如此的“袒护”政策下,谁又能保证世锦赛的竞争是真正的公平竞争呢?中国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经得起考验的女乒领军人物,而不是一个踩在他人肩膀上登顶的奥运冠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