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对老将不失信心 低迷马琳封训期或王者归来

来源:金羊网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点击数:

  能否出战世乒赛现在无人知晓,且接连输给外国选手也令教练对其信心不足;而一旦世乒赛表现欠佳,进军伦敦奥运会将是浮云……

 

  两个月内,内战连续不敌许昕、陈玘,外战接连输给柳承敏、水谷隼、波尔,老将马琳怎么啦?5月份鹿特丹世乒赛和6月份的伦敦奥运会第一次报名近在咫尺,马琳前景如何?

 

  为何内外战连战连败?

 

  自2011年1月上旬至今,国乒男队先后参加了鹿特丹世乒赛“直通赛”第一次队内选拔赛、国际乒联巡回赛斯洛文尼亚站、英国站、卡塔尔站、阿联酋站和德国站角逐。六项赛事马琳全部参赛,但成绩不理想———直通赛小组赛就出局,在16名选手中排名第11;斯洛文尼亚站和英国站虽进入决赛,但分别输给队友许昕和陈玘;卡塔尔站和阿联酋站均在第三轮输球,无缘四强,对手依次是韩国的柳承敏和日本的水谷隼;德国站半决赛不敌德国名将波尔,无缘决赛。六站赛事,马琳总体表现较差,已经连续30个月与冠军无缘。

 

  马琳为何连战连败?而且连之前最大的资本———近两年对外国选手保持全胜的纪录也接连被打破?对此,国乒男队主帅刘国梁认为,“男乒连续打了六站比赛,其中队内比赛的消耗比公开赛还要大。作为老将,马琳的精力体力肯定不如年轻队员,毕竟相差十岁左右。”

 

  马琳则认为:“大家水平都很接近,自己的打法和年龄确实没优势,处理不好时他们就会战胜我,没有什么奇怪的。”

 

  输给队友不奇怪,因为大家的实力原本就差不多,但连续输给柳承敏、水谷隼、波尔等外国选手,不仅会打击马琳的信心,也会动摇教练组在大赛中使用马琳的信心。

 

  封训期,马琳将王者归来?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马琳在关键时刻的精彩发挥,再次奠定了他在男乒的领军角色地位。但如今,马琳的状态似乎又回到莫斯科世乒赛前。

 

  从经验来看,鹿特丹世乒赛前的队内封闭集训,将是马琳再度回归的关键期。去年莫斯科世乒赛,正是赛前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马琳的状态从低谷重新升至巅峰,才有了他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的王者风范。

 

  鹿特丹世乒赛第二次队内选拔赛在即,第一次仅排名第11的马琳,此次必须进入前三,才可能令两次选拔赛的总成绩进入前四,从而直接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但以马琳如今的状态,寄望他在此次队内选拔赛上取得好成绩并不现实。

 

  第二次选拔赛后,男乒将于3月13日开始在厦门封闭训练,直到鹿特丹世乒赛。这期间的一个多月,是马琳能否再次“涅槃”的关键。

 

  刘国梁对马琳充满了信心:“我相信经过系统的封闭训练和调整恢复,马琳的状态肯定要比现在好。”

 

  世乒赛参赛不难,奥运会资格不易 参加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对马琳来讲并非难事。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世乒赛男单中国队有7个参赛名额,作为男乒六大主力之一,即便未能“直通”,马琳也有望参加男单比赛。

 

  鹿特丹世乒赛很可能是马琳参加的最后一次世乒赛单打赛事,只差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就可实现“大满贯”的马琳对此格外重视。“今年对我来说,最大的目标就是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单项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这不仅是一个目标,更多的是一个梦想,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这个比赛做准备。”

 

  更重要的是,国际乒联把伦敦奥运会的首次报名提早到今年的6月1日。这意味着,鹿特丹世乒赛将成为中国队决定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的最重要依据之一。马琳不仅要在鹿特丹为“大满贯”努力,还要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搏杀。

 

  从理论上讲,鹿特丹世乒赛后,中国男乒排名前两位的球员很可能将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单参赛资格,这也是马琳为何连续五站公开赛全部参赛的重要原因,因为马琳不仅要通过大赛寻找比赛感觉,还要获得足够的积分。但是,目前马琳的国际排名为第五,在队内排在王皓、马龙和张继科之后。从男乒的长远发展和队内竞争来看,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对马琳而言,难度正越来越大———当然,如能在鹿特丹实现“大满贯”,将为马琳的伦敦奥运会之路增加重重的砝码;若发挥不佳,伦敦之路将一片漆黑。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