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实力比世界第一重要 心态有清醒认识

来源:千山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3日 点击数:

  思想决定高度,态度决定一切。在2月初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鞍山名将李晓霞再次坐上榜首。不过,在李晓霞看来,这个第一说明不了太多的问题,对于她本人而言,还需要脚踏实地训练、比赛,在竞争激烈的国际乒坛,实力才是硬道理。

 

  这次世界排名第一不是李晓霞的第一次。早在2008年11月,李晓霞就曾经占据过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不过,当时也有一些客观上的原因,由于王楠、张怡宁、郭跃等选手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北京奥运会,李晓霞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多,排名自然高了一些。不过,这次世界排名与那一次还不一样。在后北京奥运时代,中国女乒正在呼唤着新的领军人物,排名第一自然说明近一段时间以来,李晓霞风头正劲。国际乒联甚至撰文称,“李晓霞是中国女乒的关键人物。”

 

  2010年下半年以来,李晓霞确实状态不错。除了获得大众杯冠军外,在亚运会上还获得女团、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而在女单决赛中,她是在逆境之中以4比3逆转郭跃获胜,这也说明了李晓霞的心理状态要比以前提高很多。不过,对于这个排名,李晓霞并不看重。“排名第一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可能比赛比队友打得多了一些,如果她们比赛多,积分自然也上来了。第一的名头不如提高成绩实在。”

 

  目前,李晓霞正跟随中国女乒征战卡塔尔站的比赛,这是她获得直通荷兰世乒赛的一个机会。目前,中国女乒已经先后有郭焱、武杨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参赛资格。而作为中国女乒核心队员的李晓霞,必须要通过比赛证明自己。

 

  事实上,对于中国女乒而言,今年世乒赛也是明年奥运会的一次火力侦察。由于伦敦奥运会单打项目只能上报两名球员,而单打又在团体赛之前进行,因而选拔奥运选手必须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李晓霞眼下必须要打好卡塔尔站的比赛,这是她为数不多的表现机会之一。与李晓霞相似,鞍山另一名将郭跃也面临着国乒激烈的竞争,打好这次卡塔尔站的比赛,对她们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李晓霞坦言,她非常渴望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去赢得世界冠军,但是归根结底还需要用成绩说话,只有功力到了,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方向肯定是向那方面努力,但是这里面有多重因素,关键还是一个心态、一个实力的问题,要认真地去对待,只有脚踏实地地去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对于她而言,比赛必须要一场一场去打,如果过于着急,反而可能没有效果。“心态很重要,对自己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年初两站公开赛李晓霞的战绩差强人意,她表示,那两站比赛有得有失,没有拿到一站比赛的冠军反而是好事情,可以让自己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过年放松这几天,我也在想自己的问题。反正排名第一,代表不了什么,以后该怎么做还要怎么做。”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