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金牌铸就王牌项目 足球成为扶不起的阿斗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点击数:

  199金,这是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亚运会纪录,以前没有,以后也很难被打破。像过去一样,中国代表团的金牌仍多来自传统优势项目,譬如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体操、举重等,而在橄榄球、藤球、保龄球等相对较冷的项目上,中国代表团则颗粒无收。其实,在亚洲范围内,没有必要把金牌看得太重,但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热点项目上,已呈现出了明显的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乒乓球、跳水永远是王牌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9个项目上实现了金牌包揽,分别为篮球、沙滩排球、中国象棋、蹦床、花样游泳、皮划艇激流回旋、乒乓球、体育舞蹈和跳水。中国象棋和体育舞蹈这样的非奥项目说明不了问题,沙滩排球、篮球、花样游泳、皮划艇等4个项目上,中国队仅能代表亚洲最高水平,在世界范围内,他们还不具备夺金实力。

 

  充其量,是在其中某个单项上,具备一个夺金点。但在乒乓球、跳水两项比赛中,中国水准就是世界水准。尤其是乒乓球,业内一向都有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打的说法。这次国乒席卷全部7枚金牌,几乎不费吹灰之力。跳水的情况也差不了多少,中国选手全部都是轻松夺金,领先优势十分明显。伦敦奥运会上,这两支运动队还将是中国代表团的排头兵。

 

  也有的运动队,虽然没能完成包揽,但却具有世界级水准,也是中国代表团奥运争金的重要力量。羽毛球队是其中一个杰出代表,在广州,他们夺得了男女团体、单打和女双5枚金牌,表现颇为抢眼。体操队也是一样,他们夺得了15枚金牌中的13枚,其亚洲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不过,几位亚洲顶级选手没来参赛,未能充分体现出竞争。举重比赛同样设有15金,中国队拿到了其中的8枚。这几支队伍,也都称得上是王牌。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