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赴厦门中山封闭集训 亚运单打名额存悬念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点击数: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刚刚结束,中国乒乓球队就立即转入了广州亚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封闭训练。11日男乒直接从张家港奔赴厦门,而女队则要回北京集合后转到广东中山。目前男队和女队的大名单都已经确定,主要悬念就是各有一个单打资格还存在变数。

 

  在广州亚运会上,男队将由马琳和王励勤、王皓、马龙以及张继科等三代球员联袂出战,其中仅有的两个单打暂定王皓和马龙。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王皓与马龙的双打组合夺得男双冠军,在男单半决赛中王皓输给张继科,在男团比赛中王皓则带领解放军队夺得亚军。虽然现在的王皓还没有重返去年全运会三冠王时的巅峰状态,但明显已经摆脱低迷,进入一个稳定的上升通道。作为队内承上启下且大赛经验极为丰富的关键球员,王皓不仅肯定会出现在亚运会的男单赛场上,而且如果势头保持的好,也最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承担单打重任。

 

  相比之下马龙自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丢分之后,在随后的乒超联赛和这次全国锦标赛上就一直没能打出最理想状态,特别是近期受脚伤影响,马龙在全国锦标赛男单比赛中竟然以0比4爆冷负于翟一鸣无缘八强。如果马龙的伤病和竞技状态不能尽快回复,那么他的亚运会男单资格很有可能被他人取代。

 

  反观同为新生代球员的张继科,却在本赛季更进一步。他不仅夺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还率领山东鲁能队夺得乒超冠军。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上,张继科相继战胜徐克、王励勤、王皓和邱贻可,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在全国锦标赛的7个项目中,除了北京女乒卫冕女团之外,另一个实现卫冕的就是张继科。除此之外,张继科与老将马琳的双打组合还杀入男双四强。

 

  由于在奥运会团体比赛中,双打得分能力非常重要,如果马琳和张继科这对一老一新的组合能够磨合得更好,那么他俩同时进入奥运阵容的可能性都很大。而且在广州亚运会上,他俩很有可能再次配对,如果马龙不能出战男单,那么替代者也肯定从他俩之间产生。对张继科来说,通过与经验丰富的马琳配对,在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和困难摆脱能力上都有望得到加强。

 

  另外在女乒方面,郭焱、郭跃、李晓霞、刘诗雯和丁宁的5人大名单也已经不会改变。其中广东选手刘诗雯已经拿到一个女单资格,另一个资格依然待解。由于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上小将丁宁夺得女单冠军,而女双冠军李晓霞/郭跃则在女双比赛中再次体现出最令人放心的统治力,双打又恰恰是奥运会团体比赛中至关重要的一分,因此丁宁、李晓霞、郭跃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郭焱等4人基本上又在竞争中回到同一起跑线。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