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帖雅娜7进世界杯4强平张怡宁纪录 稳定状态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点击数:

  在2010年女乒世界杯赛1/4决赛中以4比1战胜新加坡名将王越古时,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在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纪录,这也是她历史上第七次进入女乒世界杯赛四强。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帖雅娜在国际比赛中的闪光点逐渐减少,但这位31岁的老将却正在向“常青树”的方向发展,用自己对乒乓球事业的热爱与执著悄然追平了张怡宁此前所创造7次打进世界杯四强的纪录。

 

  右手横握球拍的帖雅娜曾于1995年参加国家二队集训,但未能入选国家队。在加盟中国香港队后,帖雅娜随着国际比赛阅历的增加,她的技术也日臻成熟。在釜山亚运会中,帖雅娜当时与张钰搭档,获得混双金牌。在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中,帖雅娜还在决赛第二盘中以3比1力克郭跃,为中国香港队夺得唯一的一分。

 

  帖雅娜第一次参加女乒世界杯赛是在2002年,那也是她第一年代表香港出战,此前一年的大运会,帖雅娜力夺3金一鸣惊人。当时,帖雅娜表现可圈可点,获得第三名。在第二年中,帖雅娜在此项赛事中状态低迷,仅位居第八位。

 

  在2004年女乒世界杯赛中,帖雅娜在1/4决赛中战胜队友柳絮飞,获得半决赛的“入场券”。但在半决赛中,帖雅娜面对的是雅典奥运会双冠王张怡宁。结果,帖雅娜连输四局,以0比4负于张怡宁。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帖雅娜没有受到半决赛失利的影响,以4比1战胜新加坡名将李佳薇,第二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季军。在2005年女乒世界杯赛中,帖雅娜在半决赛中再度以0比4完败于张怡宁的拍下。在三、四名决赛中,帖雅娜以1比4负于日本名将福原爱,最终名列第四位。

 

  在2006年女乒世界杯赛中,晋级四强的帖雅娜在半决赛中以2比4负于最终夺冠的郭焱,无缘决赛。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帖雅娜再度与李佳薇狭路相逢。结果,李佳薇报了上一届比赛不敌帖雅娜的“一箭之仇”,获得季军。以1比4负于李佳薇的帖雅娜遗憾地无缘领奖台。一年后,帖雅娜在此项赛事的1/4决赛中以4比1力挫新加坡名将王越古,第五次晋级女乒世界杯赛四强。在半决赛中,帖雅娜以1比4败在了王楠的拍下,无缘决赛。此后,帖雅娜又在三、四名决赛中以1比4负于郭跃,第三次获得此项赛事的第四名。

 

  在08年女乒世界杯赛中,帖雅娜在1/4决赛中与韩国削球名将金暻娥苦战七局,最终以4比3险胜对手,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帖雅娜以4比0横扫新加坡名将冯天薇,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决赛“门票”。在决赛中,面对状态上佳的李晓霞,帖雅娜始终处于被动的局面,最终以0比4负于李晓霞,获得亚军。09年女乒世界杯赛,帖雅娜在小组赛中仅取得一胜两负的战绩,未能小组出线。

 

  此番,帖雅娜虽在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以1比4负于郭跃,但仍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八强。在1/4决赛中,帖雅娜在以11比5与11比8连胜两局后以7比11输掉一局,但她在此后两局比赛中分别以11比8与11比6获胜,从而以4比1击败王越古,职业生涯中第七次跻身此项赛事的四强。

 

  在晋级本届女乒世界杯赛四强后,帖雅娜也追平了张怡宁在2007年创造的这一纪录。不过张怡宁的纪录显然含金量更高一些,她在01年-07年连续七次参加女乒世界杯,张怡宁都进入了四强。其中,她四次获得冠军,两次获得亚军,一次获得季军。

 

  客观而言,帖雅娜能够在职业生涯的“暮年”达到这一高度与她在国际比赛中征战多年以及她较多的参赛机会不无关系,因为中国选手很难像她这样连续多年都获得参加世界杯赛的机会。不过即便如此,能够在本届女乒世界杯赛中跻身四强,帖雅娜的表现依然值得称道,而能在8年中始终保持这么稳定的发挥,她在状态保持方面的功力更是让人艳羡。如今,她也向着自己职业生涯中从未到达过的巅峰开始冲刺,她能否取得她自己在此项赛事中的最佳成绩?值得期待。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